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洲异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54 南京晨报

  当你在意甲赛场上看到玩命进攻的球队,当你在西甲看到满场飞铲的后卫,当你在德甲和英超看到优雅的地面进攻和盘带,你会否有时空错乱的感觉?然而几乎在欧洲的每个联赛里,都有这样一些球队与联赛本身的风格大相径庭!这些欧洲的异类非但没有被对手同化,他们独树一帜的风格反而让他们在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赛季,他们依然会是五大联赛里的亮点…… 阿森纳 多国部队的奢华 英超联赛上赛季第27轮,阿森纳对阵现已降级的水晶宫队。这场看来毫无特殊之处的比赛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在阿森纳主教练温格排
出的主力阵容大名单中11人全部都是外援,而更令人吃惊的是,在5人替补名单中依然没有英格兰本土球员的名字。这支纯粹的洋枪队给英格兰大陆带来了一个不小的震动。

  在高举高打、强调简明快速的英超,阿森纳以法国球员为基本组成的拉丁派打法绝对是异类。温格一直追求细腻、华丽的球风,完全摒弃了英超标志性的长传冲吊。当年阿森纳正处于状态巅峰时的阵容中中场和锋线就由四名法国国家队球员把持,亨利和维尔托德担纲前锋,维埃拉和皮雷坐镇中场,他们把国家队的短传配合和地面渗透复制到了俱乐部,其如行云流水般的进攻被称为是全欧洲踢得最漂亮的足球。而这种漂亮足球的基础就是温格手下的多国部队。

  在现今这支阿森纳队中,除了阿什利·科尔、坎贝尔和小将霍耶特是英格兰本土球员,其他居然清一色的都是外国人。亨利、皮雷法国制造,莱曼出自德国,法布雷加斯是西班牙国籍……在这支俱乐部中居然有来自10个以上国家的球员,而且队长亨利还是法国人。相比之下,传统四强中的其他几支队伍要更加本土化,不过温格曾经这样反驳过对其大量引进外援的异议:“如果我不用外援,几场比赛下来球迷又会喊着叫我使用外援。”是的,阿森纳的政策就是多国部队打天下。 莱切 亚平宁的进攻狂 以注重防守著称的意甲并不一定非得在后场筑起铜墙铁壁,有“小辣椒”之名的莱切就是靠着锲而不舍的进攻才在意甲诸强中争得一席之地的。上赛季经过进攻大师泽曼的调教,莱切的死攻打法让任何球队都不敢小视。

  为莱切奠定进攻风格的还是已经离开球队的主教练科曼,捷克人作为教练虽然在整体水平上和卡佩罗、里皮等人无法相比,但其人对进攻的执著却令他的球队在任何对手面前都敢大举压上。上个赛季莱切排名第11,在联赛中属于中产阶级,进球数却达到了吃惊的66个,不仅和自己同一个档次的球队相比遥遥领先,即使是跟排在头名的尤文图斯相比也只少一个,比拥有卡卡、舍甫琴科等中前场天才的

AC米兰还多出三个进球,火力强劲程度果然够猛。

  也许正是因为莱切强劲的进攻实力,往往在打顺的时候能上演杀戮好戏。特别在2004-2005赛季上半程,小辣椒第二轮就以41的比分横扫布雷西亚,接着31大胜卡利亚里,第七轮又是一个无情的41斩落梅西纳,莱切拔刀“溅”血的功力得到充分展示。在意甲联赛收官后的统计表上,还没有哪一个队能像莱切这样屡次以大比分拿下对手,在这一点上,小辣椒是无可厚非的异类。

  莱切的进攻风格说到底是一种破釜沉舟的做法,与其小心翼翼地与强队周旋还不一定能得到好下场,倒不如以进攻为防守,放开手脚。此举也给联赛里的中下游球队带来启发,诸如卡利亚里、利沃诺等实力不济的球队干脆与对手打起对攻。可以说莱切的异类风格也给弱队们在意甲求生另辟一条蹊径。 柏林赫塔 德甲的桑巴足球 都说德国足球严谨,联赛风格充满力量和身体接触,这也给他们落下了技术含量低的评价。但近两年来德甲诸队纷纷引进大牌明星,很多欧洲南美拉丁派风格的球员注入也给联赛的技术指标带来大幅度的提高,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柏林赫塔。

  随便从经济还是竞技实力来看柏林赫塔即使在德甲也只能算二流,如果像拜仁那样拥有充足的

转会资金和遍布全球的号召力,这支中产阶级球队也无须为球队的风格烦恼。但既然各方面都无法与强队相比,柏林赫塔只有另寻他途。球队现在的阵容中完全以巴西人马塞利尼奥和巴斯图尔克为核心,这也确定了他们走技术路线的方向。在德甲中混得好的巴西人不算少,曾经在拜仁风光无限的埃尔伯、斯图加特的卡考、勒沃库森的弗兰萨,虽然他们在巴西国内顶多只能算二流球星,但天生的技术能为他们在俱乐部奠定主力位置。马塞利尼奥一次次策划出酣畅淋漓的进攻,所以柏林赫塔的比赛被称为最具有观赏性。

  马塞利尼奥身体条件都不出色,但这反而成为他们的优势,跑位时的灵巧飘忽和盘带时低稳的重心让高大笨拙的后卫们无所适从。马塞利尼奥领衔的中场在运动战中的表现堪称完美,华丽如穿花乱步般的突破、精准如手术刀般的传球,柏林赫塔的快速反击和渗透进攻都同样出色。中场的另一名大将巴斯图尔克虽然作风甚为硬朗,但其脚法不失秀丽,这名发家于勒沃库森的中场也给柏林赫塔的前场技术含量带来质的提高。 塞维利亚 民族精神的城墙 西甲是攻势足球的天堂,两支领衔球队巴萨和

皇马就是以流畅的进攻享誉欧洲。但去年的联赛第六名、参加欧洲联盟杯的塞维利亚却是独特的一支队伍,依靠顽强的防守,这支顶多只能算中流的球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坐落于安达卢西亚的塞维利亚在经济上根本无法和巴塞罗那、马德里等大城市相比,在这座城市的周围聚集了西班牙最贫穷的村落。为了能够求得生存,这里的人们只有保持积极的态度和顽强的精神。塞维利亚的足球也因此深深烙上了凶悍的印记。在进攻大行其道的西甲赛场,塞维利亚依靠防守上的凶悍敢于向任何队伍叫板,上赛季在主场11逼平皇马就是最好证明。主教练拉莫斯为这支球队制定的战术很简单,后场死守然后利用反击找机会。可以这样说,塞维利亚上赛季能打进联盟杯巴普蒂斯塔功不可没,但更重要的还是塞维利亚的坚强防守。

  塞维利亚队中的后防中坚帕布洛·阿尔法罗被称为当今世界足坛的第一“硬汉”,他至今仍保持着西甲赛场上的红牌纪录。“安达卢西亚精神”在他的身上得到最全面体现。另一位后防猛将纳瓦罗更是以防守时的不要命而“臭名昭著”,这个“恶棍”在2005年3月与马略卡的比赛中居然将对方前锋阿朗戈撞得休克。但就是靠着这种奋不顾身的拼抢,由他领衔的塞维利亚后防线成为西甲赛场最令前锋胆寒的一道铁闸。而且要知道,在后场防守稳固的基础上,塞维利亚上赛季一度跻身在联赛前三之列。(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