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足球的丑角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58 哈尔滨日报

  刚刚发生的前国门安琦涉嫌强奸夜总会女服务员一事似乎并未因警方无罪释放当事人而平息。事件发生后,安琦的个人历史和性格特征被众媒体和盘托出,并做了显微的剖析。一时间,安琦似乎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类个体,而是一个人性标本或善恶参照。

  想必“安琦事件”已让中

国足球一群以貌取人者大跌眼镜,谁也没有想到昔日的足坛“天使”竟也会被风月缠身。这是天使与魔鬼在瞬间交汇颠覆。

  昔日安琦那阳光般的笑容曾使他成为中国足球健康向上的代表人物之一。随后,少年得志的他过早地在米卢麾下的

国家队到达其足球生涯的顶峰,又过快地滑落至仅效力于中甲末流球队。不管此次事件最终定论如何,对安琦本人和一直钟爱安琦的球迷来说,都将是一块无法抹平的伤疤。

  中国足球从昔日盛产莽汉到今天频现娱乐人物,从“球霸风波“、“李毅大帝”到“安琦事件“,传统的肢体暴力已经不是中国球员制造新闻的唯一方式。中国足球的娱乐化和桃色化倾向,使得球场看台上的球迷纷纷回归斗室充当花边新闻的看客和娱乐笑料的起哄者。今天的中国足球已经偏离竞技体育的本义,仅存的几点硕果也被“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各色丑角及各类事件淹没得七零八落。

  中国足坛变相成为笑料场并非一日所致。在多数球员生活作风混乱的大环境下,独善其身难免也会成为高难度动作。球员对私生活的放纵和对由此引发的社会影响的漠然,所造成的中国足球公信力的流失远比球艺不精要大得多。作为公众人物的体育明星,任何起伏不再是个人的荣辱得失,而已经是关系到其所代表的这项运动的纯洁度和健康指数。

  国足

四强赛夺冠所带来的兴奋早已被人们抛之脑后,而“安琦事件”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却绝非一时半刻能被清洗。这再次印证了一句话———快乐是瞬间的,而悲伤却追随人一辈子。

  回想2004年4月,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正在长沙备战与韩国一役。一位高中女生请求记者代其索要当时的主力门将安琦的签名。记者究其原因,女生羞涩地说:“安琦,就是安琪儿。”不知如今,这位女生会否在现实的巨大落差前倍感忧伤?但愿经历过此次事件的中国球迷能再多一份情感免疫,健康生活,百毒不侵。

  新华社记者 叶伟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