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夏日里的海洋拥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5 中国体育报

  一直以来,大海对我来说总有着一种莫名的吸引力。在大连无沙的海边度过两个盛夏,许多耳熟能详的景点却至今没有去过。我只是自得其乐地坐在岸边的礁石上,一顶遮阳帽,一杯麦乐酷,一双不知疲倦的眼睛,一整天的时间就这样静静流淌而过。

  “我的心是一片海洋,可以温柔却有力量”,于是,带着对大海的怀念,挥霍着挤出来的时间,听着小美寂寞的歌声,我登上了去威海的火车。

  寂寞的旅游小城

  威海是个很小的旅游城市,这从它崭新的、小巧的车站就能看出来。那白色的低矮建筑在碧空白云的衬托之下,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小城堡。这里只有来自北京和济南的两班火车,没有列车进站的时候,广场上经常是空无一人,静得出奇,见惯了北京火车站的熙来攘往,一时间恍如隔世。

  强烈的阳光直射在身上,凝固的炎热空气中带着淡淡的海苔味道,冷清的小站上一切仿佛静止了一般,不觉让人想起阿桑的喃喃低语,“你听寂寞在唱歌,轻轻的,狠狠的……”不知为什么,踏入威海的第一步便感觉这是个寂寞的小城。夏日里的游客蜂拥而至,马不停蹄地参观游览,刘公岛,韩国城,成山头……各取所需之后便如潮水般散去,剩下寂寞的海滩在静静守望。

  和所有的海滨城市一样,从火车站到市中心的滨海路是威海最漂亮的街道,近在咫尺的蔚蓝大海澎湃的身边,各种浮雕装点着岸边的风景。有一座雕塑特别引人注意,一双修长有力的大手向着海的方向,高高举起一个镜框,坐在车中张望或是走在海边漫步的游人们都好奇地扬起头,踮起脚,希望从这方寸之间看到不同的海上风景。

  海水里都是历史味道

  在中国近代史上,威海是和中日甲午战争紧密相连的。从前只是借助文字和电影体会过甲午海战的残酷与壮烈,而如今,在刚刚归航的“定远”号纪念舰上,在伤痕累累、锈迹斑斑的战舰残骸旁,我终于有机会走近那段混着英勇鲜血与屈辱泪水的历史,这里的海水都包含着沉重的历史味道。

  遥远的1880年,清政府斥资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船厂订购了“定远”舰。该舰全长94.5米,宽18米,通体装备30厘米厚的铁甲,当时被称为“遍地球第一等之铁甲舰”。作为名震一时的北洋水师旗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艘战列舰,“定远”号参加了著名的中日甲午黄海海战和威海卫保卫战,受到重创,不屈自爆沉于威海湾内。为了铭记历史,按照历史原貌复员设计的“定远”号纪念舰于今年“五一”重回威海,成为水上博物馆。

  威海的海口是南北走向,海岸线均匀向前延伸,形成了一个半月形的海湾,从高处俯瞰,这海湾好像是慈母张开的双臂,而刘公岛就坐落在这两只手臂缓缓围拢的胸前。在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历史中,刘公岛的名气一点不亚于沈阳的皇姑屯、北京的卢沟桥。刘公岛上的北洋海军提督署如今已经改建成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在这个当年的“水师衙门”中,陈列着许多甲午海战的珍贵文物,好似一道道无法扶平的伤痕,明誓着勿忘国耻的叮咛。

  在院落中,一个高耸的铁锚格外显眼。这是北洋水师“镇远”舰铁锚的复制品。在甲午战争中,“镇远”舰被日军俘获,日本为炫耀其侵略武功,将“镇远”舰的铁锚和锚链陈列于东京上野公园,成为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1945年日本战败后,中国于1947年将铁锚索还。原件收藏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这里陈列的复制品一直在刘公岛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警醒后人。

  风景纯美的乳山

  离开威海去乳山,为的就是享受银滩和碧海。从威海到青岛的

高速公路正在维修
施工
,于是长途车改走乡间小路。一路上碎石颠簸,眼前却是色彩艳丽饱满的风景,看也看不够。红土,绿野,洁白的山石,泛黄的河塘,微笑的玉米地旁有星星点点的野花,花斑奶牛在山坡上缓缓地踱着步子,衣着鲜艳、皮肤黝黑的村民俯身在农田里忙碌着……车窗外不断隆起的小山,披裹着鲜翠欲滴的外衣,望着望着,让我不禁幻想着爬上山去,卸下背包,支起帐篷,幻想着躺在蓝天白云与绿草茵茵之间的惬意感觉。

  乳山是距离威海很近的小城市,其中的岠山风景区最为有名。景区内满是奇形怪状的山石,静心凝视之后又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所在:哭泣的骆驼,调皮的小丑鱼,憨态可掬的大猩猩,笨重爬行的

恐龙……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美的还是乳山的银滩,一望无际的大海就这么无遮无拦的涌到眼前。站在海边,远处的渔船仿佛静止了一般,只有浪涛唱着节奏固定的歌曲一波波袭来。几乎这个下午,海岸上除了偶尔经过的车辆,看不到一个人影。海天相连,就是我的整个世界。

  冬天去凤凰小城的路上,那本薄薄的《边城》曾陪伴我从繁华都市走到淳朴乡间。这次夏日的海边之行,背包里匆匆塞进了几页打印纸,上面写满了冰心老人笔下的大海:“这是我童年活动的舞台上,从不更换的布景。我是这个阔大舞台上的‘独角’,有时在徘徊独白,有时在抱膝沉思。我张着惊奇探讨的眼睛,注视着一切……这个舞台,绝顶寂静,无边辽阔,我既是演员,又是剧作者。我虽然单身独自,却感到无限的欢畅与自由。”在我眼中,在我心里,大海就是这般的温柔却有力量,就像冰心老人说的那样:“爱海,是这么一点一分的积渐的爱起来的。”

  作者:晓 懿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