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拒绝伤病困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繁华都市里的男女老少,越来越多的人乐于怡情于山水之间,呼吸清新的空气,一边爬山,一边欣赏自然风光,

健身娱乐一举两得。然而,由于缺乏户外活动的相关知识而造成生病和受伤的情况也不少见。因此,参加户外活动前了解一些基本常识及注意事项也是非常必要的。

  时下虽然正处于炎热的夏季,但许多户外活动爱好者仍然把登山活动作为与大自然亲
密接触的首选。结三五知己登山畅游,既有雅趣又可健身,何乐而不为?但登山是一项运动强度大,体能消耗大的运动,它对参与者心肺功能及体力均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在登山前有条件做一次查体,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再决定是否参与登山,这种做法是比较慎重的。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登山,尤其是中、老年人中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者最好登山前慎重考虑,以免发生意外。

  登山活动中,在经过长时间强度较大的登山运动后,即使是年轻人身体的机能状况也可能发生某些不适,如果没有及时意识到它的危害并进行调整则可能会引起某些疾病或损伤。在登山活动中最常遇见的问题有中暑、踝关节扭伤、骨折等。

  中暑登山,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登山时,气温较高,出汗多很容易发生中暑。引起中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登山运动量大,体内代谢产热量多,出汗多,大量体液以汗液的形式排出体外,从而造成体液大量丢失。而体液在体温调节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大量丢失将严重影响体温的调节,从而使体内产生的大量热量没法及时散发,导致体温升高,过高的体温不但使机体内许多代谢的酶类活性降低,还使许多重要脏器不能耐受而影响其功能。

  其次,血容量减少,使机体有效循环血量不足,从而影响机体重要脏器及大脑供血,出现脉搏快而细、皮肤湿冷、面色苍白、头昏、恶心、呕吐及不同程度的意识模糊、昏睡等症状,引起中暑,如不及时处理还会危及生命。所以预防中暑防止意外发生就显得尤其重要。

  从中暑发生的原因可知,导致中暑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及时补充在登山过程中大量丢失的体液。如何快速及时地补充体液成了预防中暑的关键。为了使补充的液体饮料能达到快速补充体液的作用,应该合理选择适合登山活动的运动饮料。目前市面上被健身人群所推崇的健身饮中不但糖、电解质、维生素含量科学,而且渗透压较低利于快速吸收,非常适合登山活动中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及电解质,达到预防中暑的目的。体质不同的登山者,在登山过程中按照自己的体能状况适时休息,及时让体热散发,对预防中暑也很重要。

  踝关节扭伤山路大多崎岖不平,且登山者在体能大量消耗的情况下,注意力很难集中,身体协调性减弱等也是引起关节扭伤的原因。踝关节是

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在运动过程中其所承担的负荷约为体重的3-5倍不等。为利于踝关节的伸屈活动,踝关节囊前后部较薄弱松弛的生理解剖结构也是踝关节最容易受伤的原因。预防踝关节扭伤除了穿高帮的登山鞋适当限制踝关节的活动外,及时补充能量,保持旺盛的体能,防止疲劳也是预防踝关节损伤的又一良策。

  市面上备受户外活动者喜爱的能量棒除具有体积小巧、携带方便的特点外,在快速补充能量,不加重胃肠道负担的同时合理补充了优质蛋白、维生素等多种必需营养素,是登山者随时补充能量的理想选择。

  骨折登山过程中骨折一般是由于不小心摔倒所致,尤其在中老年人骨质疏松者中较多见。预防登山过程中骨折的发生,一方面登山装备一定要完善,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配备手杖作支撑。其次就是平时积极改善骨质疏松状况,现代研究表明,除了钙以外,镁对骨矿物质的内稳定性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镁的缺乏也是骨质疏松的一种危险因素。基于此,骨质疏松者平时在补钙的同时不要忽视补镁。钙镁D片,全面均衡地补充钙、镁及维生素D,可加速钙、镁在骨质中的沉积,能够科学改善骨质疏松,防患于未然。

  野外登山还有很多不可预见的因素,一定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意外情况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并要预备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包括带上各种常见的预防性用药,比如抗感染、

抗过敏、治疗腹泻以及退烧药等;足够的食物、运动饮料、衣服、照明用具、指南针、通讯工具等,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作者:黄加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