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兴奋剂检测需用"智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斗争在体育界向来是一场不曾间断的斗争。这里的斗争经常像是一场猎手和狐狸的斗争,双方的斗智和角力都很有意思;当然,“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以身试法”者还是难以逃脱身败名裂的下场。

  大家都知道,兴奋剂的检测分为尿检和血检。早期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服用类固醇的比较多,而当该类物质检测已经比较成熟的时候,服用类固醇药物的运动员在采集尿样时
,就有自带有正常人尿样的小瓶,在采集尿样的时候,到

卫生间掉包,玩弄一个“魔术”来蒙混过关。被兴奋剂检测机构察觉到这种情况后,尿样采集的程序发生了变化:运动员要求在一个三面有镜子的空间内流尿,并且一对一地有人监督排尿过程,从而解决掉包的问题,这对运动员的个人情感的接受而言,也是一个问题,但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杜绝“狸猫换太子”的发生。

  对于类固醇这类物质,仍然有人对它心存幻想。睾酮这种内源性兴奋剂,它的判定是根据睾酮和表睾酮之比为大于6比1,当二者之比大于6比1的时候,则判定运动员服用了睾酮,因为人体内分泌的特性就决定二者之比不会大于6比1;有些运动员为了铤而走险,服用睾酮时,还服用表睾酮以维持二者之间的表观比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兴奋剂检测机构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同时服用睾酮和表睾酮),人的激素代谢还有其他变化,而且从高分辨的质谱是可以判断睾酮和表睾酮是外源服用(服用兴奋剂)还是内源性产生(不服用兴奋剂);这都可以判定运动员是否服用兴奋剂。针对类固醇这类兴奋剂,可以负责任地说,它们已经是兴奋剂检测机构的“囊中之物”,这类物质“漏网”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有些细节问题,也很有意思。对于欧美运动员而言,他(她)们经常要接受维生素类营养素注射,这本来也是司空见惯的。但有些运动员还是要掩盖胳膊上的针眼,法国著名医生蒙纳德这样解释说:“那些违禁药物如胰岛素、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生长素一般要选择在上臂注射;而那些允许服用的药品如营养素补剂等大多都注射在臀部,这是因为这些药物发挥作用的机理不同,所以给药的途径也不同。因此,如果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现某个运动员上臂有针眼的话,就会对他(她)给予更多的“关注”。总之,反兴奋剂机构和诚实、刻苦训练的运动员仍然将与兴奋剂进行一场场“异常激烈”的斗争,而这场斗争本身也将成为净化赛场、弘扬体育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程宇镳(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兴奋剂 相关网页约1,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