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取消赵鑫鑫特级停赛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8:28 每日新报

  中国棋院开出罚单“买棋”无据从轻发落滕达

  新报讯【记者滕达】昨天,闹得沸沸扬扬的“买棋事件”的处罚决定出炉。中国棋院

象棋部宣布,赵鑫鑫和胡庆阳都被处以停赛一年的处罚,蒋川和邱东通报批评,对于这个处理结果,中国棋院方面的说法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从轻发落。

  一直以来,国内的媒体都将这次涉及多盘棋作假的事件称为“买棋事件”,但象棋部主任刘晓放昨天表示,“我们认定该事件为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究其原因,刘晓放指出,原先被指为买棋是因为传闻赵鑫鑫用4万元人民币收买一名棋手,但调查时当事双方都断然否认有过类似行为,也没有找到其他证据证明确实出钱买了棋。由于没有涉及金钱,只能定性为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所以“买棋”说就很难站得住脚。

  对于主要当事人赵鑫鑫的处罚结果是取消特级大师称号资格和序分,并禁赛一年。由于从未做过类似的处罚,所以对于这个处罚结果的轻重很难衡量,不过刘晓放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赵鑫鑫是业余棋手出身,而且属于未成年人,所以在处罚中我们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他从轻发落,体育总局在有关规定中最低就是禁赛一年。”刘晓放指出,希望赵鑫鑫通过这件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治病救人才是处罚的初衷。而没有处罚蒋川的原因是他能主动地揭发这一事件,有立功表现。

  赵鑫鑫表示给自己停赛而没有给蒋川停赛很难接受,他将保留上诉的权利。他说,自己可能会先给象棋部打个电话仔细询问一下,即使停赛结果无法改变,赵鑫鑫表示,自己会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去上学,反正不会荒废下去。

  事件回放今年5月初,在上海的一个象棋比赛中,浙江17岁棋手赵鑫鑫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被授予“特级大师”。但事后被人揭发,他在比赛中买通了十余名对手,其冠军称号是花钱买来的。事后,获得亚军的选手蒋川将赵鑫鑫给他的1.5万元上缴了中国棋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