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银狐”走了 一个时代结束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7:00 新民晚报
“银狐”走了一个时代结束了(图)
前苏联“篮球之父”戈麦尔斯基辞世震动篮坛

  一生
传奇
,一曲悲歌,一片惋惜。昨天,被誉为前苏联“篮球之父”的著名教练亚历山大·戈麦尔斯基因病去世,享年78岁。

  普京深表哀悼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向其家属表达了深切哀悼。

  “戈麦尔斯基既是一名功勋教练,更是一名教育家,他为祖国体育带来了巨大荣耀。”俄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悲痛地说。

  俄罗斯篮球联盟总裁切尔诺夫说:“我现在的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就在不久前,我刚去看望过他,我们一同讨论篮球……”

  一生战功彪炳

  1928年1月18日,戈麦尔斯基出生于俄罗斯的克朗什塔得。尽管个子不高,但他仍选择进入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篮球教练学校和体育学院就读。拿到了教练证书后,他先后在里加SKA队、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执教。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20多年执教生涯中,戈麦尔斯基率队共获得十余次前苏联篮球联赛冠军,并多次摘得欧洲冠军联赛桂冠。

  自1962年至1970年,以及1976年至1988年,戈麦尔斯基两度出任前苏联国家队主帅。他率领国家队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他的调教下,前苏联
男篮
分别获得1964年奥运银牌和1968、1980年奥运会铜牌。前苏联篮球水平由此达到顶峰,西方媒体称他为“银狐”与“篮球之父”。

  戈麦尔斯基最辉煌的时刻出现在韩国。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他的球队使美国篮球奥运会21连胜的纪录成为历史,并在总决赛中击败南斯拉夫队,捧回了奥运篮球金牌……

  癌症吞噬生命

  为了表彰其多年来卓越的执教成就,1998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他授予了荣誉勋章。

  1997年,他开始担任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董事长,然而好景不长,次年他被查出患上了癌症。病魔无情地将他吞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来到休斯敦接受治疗,生命之火得以延长。然而这一次,“常胜将军”无法再延续胜利……

  
NBA
评价甚高

  获悉戈麦尔斯基去世的消息后,现效力于NBA犹他爵士队的俄罗斯球星基里连科难掩失落:“他带领球队登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初我进入中央陆军队时,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其他队员也经常得到他的指点。如今一个时代已离我们而去……”

  “他培养出了如沃尔科夫、萨博尼斯和马尔休里尼斯等NBA巨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评价道,“作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篮球教练之一,戈麦尔斯基将被永记在心。”

  见习记者 姚盈知

  “银狐”走了,引来一片惋惜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