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田径的困境和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48 河北日报

  在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田径军团没有再现雅典奥运会的“双金”好戏,但也没重复四年前埃德蒙顿大赛一个“小五”的尴尬,虽然最终以“零金牌”收场,但总体可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中国队这次团体总分超过了上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虽然缺金牌,但这次“肚子”较大,中间名次增多,仅第五名就达到6人。这对于落后的中国田径,已经是不小的进步,值
得肯定。中国田径和金牌的差距仅为百分之一秒,有人说:刘翔如果撞线时再压狠些,金牌就会到手,但是,田径是硬

功夫,百分之一秒和一厘米,常常就是冠、亚军的差距。

  中国

游泳和中国田径,这两大体育基础项目在今年世界锦标赛上双双和金牌无缘,其实,这并不奇怪,也算不得新闻。1993年以来,中国田径一直没拿过世锦赛金牌。对于中国田径,无法用金牌、甚至奖牌的标准衡量,比较合适的尺子是前八名,或者是报名标准。承认这个事实不需要勇气,却透露着悲哀。

  中国田径落后是明摆着的,除了辽宁女子中长跑流星般地一掠外,落后现状一直存在。许多人认为,中国田径走出困境目前无路可寻,因为,田径这个“运动之母”在国内被降低两辈多年之久。从大背景看:全社会很少有青少年练田径,业余体校体系早就瓦解,连学校和单位也几乎再不举办田径运动会。长得高的孩子打篮球,长得矮的踢足球,而练田径的学生多数是为了上大学能照顾分数。在刘翔奥运夺冠前,全国田径锦标赛没有观众、没有记者、没人关心。从小环境看:运动队招不到好苗子。有运动天分的孩子能上大学,绝不去运动队。田径选手和教练员待遇太低,选手们吃苦不少,但一旦练不出来,再找工作都难。在这样的环境下,田径界缺乏敬岗爱业精神,能刺激士气的是:在全运会上打“内战”,捞一票。这就是中国田径面临的困境,和社会大环境有关,也和田径界小环境有关。

  还有三年就到

北京奥运会,据悉,有领导最担心的就是:偌大的主体育场上,满眼都是黑皮肤和白皮肤,中国选手在决赛中寥寥无几。

  中国田径的困境明摆着,但中国田径的出路却迷茫得很。以前,我们有过寥若晨星的天才选手,现在,只有一个刘翔,以及一批一到大赛就失常的竞走希望之星。虽然中国田径界制订了“奥运尖子计划”,确定了几个重点项目和一批年轻选手,希望在2008年有所作为,但是,在本届大赛上,几个“苗子”先后轻易夭折,令人不禁寒心。在有希望染指奖牌的选手中,奥运冠军邢慧娜在实力强悍的埃塞俄比亚年轻选手面前,已经很难争夺奖牌,男女竞走选手也再次原因不明地集体落败。

  据悉,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的目标是力争两到三金、保证在三分之一项目上有选手进入前八名。从目前看,夺金点似乎只有刘翔和竞走,而不得已求其次的“前八”选手目前不超过10人。

  田径金牌难拿,这谁都知道,所以,国人未必对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上的表现过于奢求,我们也没必要担心田径场上满眼的黑、白皮肤让东道主丢脸。丢脸已经不止一次,只不过不是在本土。另外,拿不到两块金牌,弄出一批“前八”来凑数,价值不大。不如利用刘翔的感召力,在青少年中大力推进和普及田径运动,让孩子们喜欢和热爱田径,增加我国的田径人口。如此,即便2008年我们拿不到奥运金牌,但国人喜欢田径的程度大大提高,后备力量累积雄厚,这比多争块金牌和培养一批前八名选手更有意义。美国人这次大赛随便夺得十四块金牌,而且靠的是清一色20岁出头的年轻业余选手。人家没有什么“尖子计划”,有的只是成千上万喜欢和参与田径运动的青少年。

  由此可见,多拿两块金牌也不能摆脱中国田径的困境,因为令人悲哀的现实是:惨不忍睹的“运动之母”在“救救孩子”的呼声中无能为力。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