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棋手董彦要诉诸法律:河北体育局扣留护照违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15 中国新闻网

  董彦七段这段时间真是焦头烂额,和他一起烦恼的还有围棋队领队、教练及王煜辉七段。

  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定于8月24日开赛,40名中国棋手报名参赛,首轮抽签中,有三对中国棋手同室操戈,分别为董彦七段VS王煜辉七段,牛雨田六段VS刘星七段,丁伟八段VS黄奕中六段。经过争取,三星杯主办方同意这三场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时间
定在8月16日。

  然而,16日这天,董彦VS王煜辉之战没法进行,这是为何?原来,董彦七段的公务、私人护照及户口、工作关系都被原东家河北体育局扣留不放,如果董彦在对王煜辉的比赛中获胜,那么他将面临着可能去不了韩国,不得不弃权的问题,他的对手将直接晋级。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棋院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鉴于此,围棋队临时作出决定,董彦VS王煜辉之局推迟进行。

  董彦护照被扣留其实还是他2004年决然自动撂荒一年,与河北围棋队决裂的余音。

  2003年,董彦最后一次代表河北恒信实业队参加围甲联赛,这一年围甲他共下了20盘对局,成绩为7胜13负。本为河北队顶梁柱的董彦成绩如此不振,河北队降级也是不可避免的结局。这一年,董彦提出“走人”要求,但遭河北队坚拒。而董彦也拒绝再为河北队效力,双方僵持不下。

  随后,董彦使出了一个令棋界震惊的“自杀式招法”,他决定自我“放逐”一年,以获取自由身。其依据是中国棋协此前公布的棋手转会条例中的“棋手与注册单位协议到期后,原注册单位有一年优先注册权。”的规定,他放弃一年所有比赛机会,使得河北体育局的“优先注册权”自动无效。2005年,围甲香港围棋队为董彦注册,董彦正式成为香港队一员。

  河北方面对此结果大为恼怒。显然,他们也不愿看到这样两败俱伤的结果,他们不仅白白失去了一位培养多年的职业高手,而且还承担了不少类似“官僚”、“愚昧”的骂名。

  但是,董彦的护照和工作关系尚在河北体育局,完全可以想象的,在转会上受阻的董彦必将再次受阻。结果正是如此。

  8月16日晚,国家队领队华学明七段给董彦七段电话,问董彦能否在17日上午10点前拿到护照,不然的话,原定推迟至17日进行的比赛只能延至8月24日赴韩国进行,而这天本来是三星杯预选开赛日。

  董彦答应了。他说,只要能拿到护照,他无论如何也要在8月24日前赶到韩国进行比赛。但,护照怎么拿到呢?

  香港新世界围棋队教练何斌正通过各种关系与河北体育局接触,但直至16日晚12点之前,仍然没有半点结果,他只好让董彦继续等下去。现在对董彦来说,参加三星杯预选最大的麻烦是时间。即便是他在近两天内拿到护照,但能不能在极短时间内获得赴韩签证也是问题。更何况,他能拿到护照吗?

  董彦说,河北方面扣留他的护照属于违法行为,如果这件事情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的话,他不排除诉诸法律的可能。

  (来源:体坛周报 作者:谢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