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应景文章把脉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6 中国体育报

  今年的高考录取即将结束,体育类相关专业的走俏也成了一大看点。针对北京奥运会,北京联合大学今年新开设了“体育场馆信息管理”高职专业,这个专业成为了联大东方信息技术学院第一个招满的专业,与此同时此“奥运专业”也以文理科分别比北京规定的高职录取分数线多出48分和47分创下纪录。

  高考尚未尘埃落定,研究生招生也把目光瞄向了2008。人民大学日前宣布,中国人民
大学计划于明年招收20名新闻学专业(奥运报道方向)硕士研究生和20名传播学专业(奥运摄影方向)硕士研究生,所有学生将于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在奥组委实习。

  奥运提供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各条战线的人都在抓这个机遇。今天的中国,不同行业的决策者一致性地聪明了、机灵了、敏捷了、市场化了。这些专业在进行申报成立前均做过市场调研,在具有相对的战略性眼光和迅捷的行为的同时,从一定的可能上去避免仓促上马引起某些问题的发生。与此同时,也都预先对学生的毕业实习去处早着手,现在的预期景象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不过应景文章还需把脉作。

  一则既要讲利益,又要讲利害。首先既要重利,还要重益。短期目标的唾手可得往往是利不是益,益更多地是经历了长期的积累并和最终沉淀下来的那部分东西结合在一起的。就像快餐文化,利于买卖双方都是兼而有之,而益处大多数人脑子中都没有各分几成的概念,因为在长期形成的观念中,这已是害不是利。因此“奥运专业”的应景而生,是万万不能忽视:先把“利益脉”再把“利害脉”这一关的。

  二则既要有战术,又要有战略。不少专业目前的设立给人的感觉是:先行的是战术,探索的是战略。这样的本末倒置不得不让我们对某些奥运新专业存在隐忧。“要培养的是具备怎样素质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知识结构如何按计划有章可循地建构起来?”这些问题尚未考虑清楚,因而在教学计划、师资配备等问题上也就表现出了随心所欲的不确定。不少才开设的专业还没有相关课本,不少学校往往是把学生招全了,才编课本,学生开学后第一年铺天盖地涌上的教学内容往往只能是数学、英语、政治、计算机、体育史这样的大众化课程。没有战略性的战术似乎给人以“换汤不换药”的感觉!奥运新专业是否空有其头衔,让人不得不担心。

  三则既要讲市场,又要讲计划。市场和计划这样的大问题放在最后来说,更想重申的就是趋利避害。市场调节供求关系,人才需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畅谈T型知识结构的今天,“太专”未必是捷径。目前这些专业的设立都是直指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以说在奥运之前以及奥运举行的一段时间内,这些专业应该会供不应求,这来源于奥运会对专业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有人说如何在奥运会结束后,不让这些专业失去生命力,是目前就要思考的;而记者以为更重要的是如何不让刚刚稳定下来的学生无用武之地,让他们面对变化的时代背景不感到孤陋寡闻的恐慌、束手无策的彷徨、底蕴不足的战兢才是现在更为重要的思考和计划。因为专业不合时宜了,可以换;培养出来的定性的学生,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