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GE启动中国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6 中国体育报

  GE(通用电气),这个业务触角横跨飞机发动机制造、消费电器、能源、水处理、先进材料、医疗健康甚至媒体传播公司的“庞然大物”,当然不会放过每一个带来利润的大餐。奥运会作为触动世界人们兴奋神经的体坛大赛,正不断带来无限的商机。无疑,GE也不想错过这个商机。

  2004年5月26日,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专程来北京参加GE成为奥林
匹克全球顶级(TOP)赞助商签约仪式。他认为,赞助奥运会“非常非常重要”,而GE在中国的市场更是“非常非常重要”。

  其实,从1964年以来,无论是东京奥运会、莫斯科奥运会还是汉城奥运会,在历届奥运会的赛场上,几乎都有GE公司及其产品的身影,但GE一直小心谨慎地考虑是否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因为,GE不同于可口可乐等赞助公司,它直接面对的不是消费者,而是企业。花大把银子砸向奥运,是否能产生很好的品牌效益?带来长期的利润?这一直让GE对是否要成为奥运TOP赞助商有点犹豫不决。

  不过,面对2008北京奥运会,GE一改往日的谨慎,开始慷慨地支付给国际奥委会大把的赞助费,由此,GE成为国际奥委会的第九个TOP合作伙伴。

  追求品牌契合

  那么,GE公司与奥林匹克运动,其品牌层面的契合是什么呢?

  恰如伊梅尔特所言:“如果有一样东西能够让GE公司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相联系,那就是我们追求最佳的共同愿望。”

  奥运圣火百年不熄,奥运精神日益兴旺,源于奥林匹克运动始终以“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激励着运动员们敢于拼搏、勇于突破,由此而使得人类不断打破自身体能的极限,将运动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同样,对于GE公司来说,始终保持“追求最佳”的状态正是其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的诀窍。“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追求精神,就像是对GE发展历程的写照。

  从2003年开始,GE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进行品牌重塑。GE新的品牌口号是“梦想启动未来”,它取代了已使用20多年的口号“GE带来美好生活”。GE新的品牌战略目标是将GE塑造为:“具有想像力和创造力、科技领先的企业;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最佳的企业;由一群有梦想、有激情的人组成的企业。”对此,GE奥林匹克全球市场营销总监马蒂亚斯·汉森表示:“奥林匹克的精神能够充分体现GE的品牌目标,成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是GE品牌塑造的最佳机遇。”

  同样的,奥林匹克主义的中心思想是人的和谐发展,进而拓展为整个世界的和谐发展,并由此衍生了一系列激励人们互相了解、勇于参与、团结友谊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帮助北京成功举办一届伟大的奥运会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GE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的过程。GE中国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先生表示,“我们将与中国的体育健儿和北京市的建设者一道,用梦想、想像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成就一届辉煌的奥运盛会,塑造一个优秀的企业品牌。”

  全方位支持北京奥运

  在GE加盟TOP的签约仪式上,有记者问伊梅尔特先生,是不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GE才决定入围TOP。他对此不置可否。不过他说,在GE未来的战略构架中,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且,GE对中国也有长期的承诺。中国已成为GE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惟一一个年销售增长保持在20%以上的区域市场。

  事实上,2004年,全球知名品牌几乎不约而同指向同一个目标:中国。其最根本的诱惑源自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市场带来的与日俱增的战略意义。

  2003年6月6日,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举行的奥运赛事转播权的竞标中,持续获得奥运转播权是GE战略的重要部分,其下属的全国广播公司(NBC)以22.01亿美元一举夺标。而此次GE作为TOP合作伙伴,拿下2006年至2012年奥运会转播权,其中的重头戏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GE不在仅仅满足转播权和几个产品被奥运会采用,而是要全线出击,用GE亚太区总裁兼CEO孙礼达的话来说就是:“GE将全方位支持北京奥运。”

  不久前,GE展示了一些“专为2008年北京奥运定制的产品方案”,其中有助于“澄清北京沙尘天气”的“灰尘控制”技术、可大幅节约体育场馆能源应用成本的“流动发电厂”、能准确甄别违禁品(可同时检测出爆炸物和毒品)的“通过型检测器”以及“笔记本式彩超”、“病人监护仪”等便携医学诊断设备。看来,GE不想放过北京2008奥运的所有商机。

  正如孙礼达所说,专为奥运会定制的GE广告不仅是个营销概念,GE想通过奥运会向中国传达:GE是一个集消费品、能源、飞机发动机、医疗、高新材料、金融服务、新闻媒体等为一体的全球性多元化公司。

  发动中国战略

  1994年进入中国的GE正加紧在中国扩张,发动新一轮的中国战略。而北京2008年奥运会更是带来了GE与中国亲密接触的更多机会。GE的多元化业务开始在北京奥运筹备工作中显示出巨大的作用——目前,通用电气旗下的全国广播公司(NBC)已赢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美国独家转播权,而且在其他领域——无论是奥运场馆的建筑、电力能源系统的保障,还是奥运环境的清洁净化、医疗设施的更新升级等,其诸多业务集团也均有机会大展身手。“过去十年,我们给奥运会提供过直接帮助,如今,我们和国际奥运会已成为一家,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获得成功。”孙礼达由衷地说。

  “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是GE战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区域,中国的业务的投资和投资的增长都是非常好的证明。现在我们把两个合作联结在一起,一个是我们和奥林匹克的合作伙伴关系,还有一个是我们和中国的业务,把这两个现在通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一起,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情。所以GE不仅仅要支持奥林匹克运动会,还要继续参与中国业务的活动。”杰夫·伊梅尔特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GE对北京奥运会的全方位支持表明,GE开始发动新一轮的中国战略,GE希望在中国的业务能成为其全球业务的火车头。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