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收藏,就是这么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6 中国体育报

  奥运收藏在大多数人看来也许还是一个新名词,但“北京奥运特许商品”的热销说明,奥运收藏热潮会一浪高过一浪。

  奥运特许商品热销

  为期3周的奥林匹克文化节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文化节期间,
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点开进了奥运文化广场,销售包括帽子、背包、腰包、纪念章、T恤衫等几大类近300个款式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奥运收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三周年之际,北京奥组委又推出了一系列新款奥运特许产品。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倒计时三周年系列、奥运知识推广——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和“颐和园风光”徽章套装。这些特许商品刚一问世,就受到了“买家”的热捧。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获悉,目前,奥运特许商品有休闲服饰、徽章、工艺品、文具、贵金属制品、丝绸等500多种商品,其中既有北京奥运金等适于投资和收藏的高端产品,又有几元钱的日用方巾、圆珠笔等。据了解,在北京奥组委目前推出的产品中,金属纪念章、民族工艺品、贵金属纪念章3大类商品最受欢迎。从这些品种不难看出收藏者的身影。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北京奥运的一天天临近,奥运收藏的升温速度和市场潜力很有可能超出人们的预料。

  徽章也能换饭吃

  在希腊雅典奥运村里,记者了解到,参赛运动员追逐的是奖牌,而更多的其他人追逐的则是一枚枚各具特色的徽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徽章都是中国制造的。除徽章外,还有雨伞、书包、眼镜、杯子等物品,以及圆领衫、鞋帽等服饰,再到纪念币和邮票等收藏品,几乎都有中国企业涉足。这些商品一旦挂上奥运标记,“身价”随即翻了好几倍。

  在奥运会期间,一枚小小的徽章究竟能有多大的魅力?拥有一枚令人羡慕的徽章究竟能给你带来多少便利与惊喜?从一位资深的徽章收藏者高文茂先生的口中,我们听到很多闻所未闻的事情。

  徽章还可以当饭吃?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奥运会期间并不稀奇。据高先生透露,悉尼奥运会期间,一枚金银双色的悉尼歌剧院徽章在当地十分抢手。当他别着这枚徽章到饭店就餐时,店长的眼睛自始至终都盯着这枚徽章。最后,按捺不住诱惑的店长不仅将他的午餐免费,还专门捧着一盘新做的龙虾与两瓶啤酒来换取他的徽章。

  奥运掀起收藏热

  据介绍,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地区或城市,都已形成独特的奥运收藏文化,国际收藏界已将所有关于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活动命名为“奥林匹克收藏”,并由此产生了3大成熟系列,即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和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国际上历来十分重视奥林匹克收藏,国际奥委会还专门成立了奥林匹克收藏委员会,每年举办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品展览,促进包括奥运会纪念章在内的各种奥林匹克纪念品的集藏和交流,传播奥林匹克文化。

  北京一位徽章收藏者许德顺,已经收齐了目前面世的北京奥运会徽章,而且每种都买了几枚到几十枚不等。因为历届奥运会徽章都是可以互相交换的,自己收藏一枚,剩下的就用于交换。据了解,像许德顺这样的藏友并不在少数,仅和他一起玩徽章的人就有20多位。王府井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的负责人介绍说,刚开店的时候,因为来买徽章的人太多了,店里只好专门设了一柜台进行销售,当时人们都排到商店大门以外了。现在的销售虽没有当初那么火爆,但是不少顾客因为要收藏奥运徽章,就留下了电话等联系方式,一旦有新款徽章上市,商店就会通知这些人来购买。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些人最初购买徽章可能就为留个纪念,随着他们购买章的数量不断增多,这些人也逐渐开始搞收藏。由于消费者从无意识购买到有意识收藏的转变,使得收藏奥运特许商品的这部分人不断增多。

  其实奥运徽章热销,只是奥运会众多收藏品热销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奥运收藏者,这个群体绝对是数以万计,他们是推广奥运文化的重要力量。与一般纪念、馈赠需求不同的是,收藏者往往需求量大,要求品位也更高,这一市场的潜力可能会超乎想像。希望有关机构能够更多地考虑这一市场的培育,尽量满足收藏者的需求。北京奥运会不仅要成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奥运特许商品同样也应该是最好的收藏品。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