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 忽然想到高俅 并非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6 中国体育报

  忽然想到了高俅,高俅原为苏轼府上的区区一小书童,因善蹴鞠之道,后被当作礼物赠与宋徽宗,因其球踢得好,宋徽宗甚为喜欢,后升官加至太尉,然而其品行不端,在任时“军政废弛”,《水浒传》中曾专墨刻画了其父子俩的糜烂生活和霸道行为,故为千夫所指也;日前又忽然传来前国门安琦的狎亵事件(姑且称之),然而高俅和此事件显然风马牛不相及也,自然属扯淡之喻也。

  扯淡归扯淡,但列位看官,其中穿凿附会的缘由且容笔者慢慢道来——有人称外表俊朗的安琦是天使,取其姓名引申义“安琪儿”是也,然而安琦并非美丽的天使安琪儿也,自其不检点的事件一出,有人说安琦成了堕落的天使,甚至于愈堕落愈快乐,笔者刚刚写下一篇关于足球的精神指数的拙文,忽然就传来了守门员安琦守不住清洁之门的事件,完全令人匪夷所思,及而为中国足球运动员汗颜不已。表面上看,尽管说法千奇百怪,南京的警方说安琦“强奸未遂”的罪名并不成立,安琦自己也说“我是被诬陷的!”而两个坐台小姐则绘声绘色的描述其与安琦和孙日鹏亲密接触的细节······不管最终调查的结果怎样,狎亵行为是存在的,有一个细节是安琦和孙日鹏确实把两位张姓和刘姓小姐带进了酒店的房间。呜呼!你跳进黄河能洗得清?不管怎样这是一个不好的事实,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清楚,一些人在风月场所的迷失和堕落早已成为时尚,有些人甚至已远离了足球的清洁精神,一些运动员没有进取心,他们甚至真的找到了徽宗时代的“享乐主义”的“蹴鞠之门”。曾几何时,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中国足球,在一些不思进取的人身上充满了寒意,所以前几年有人曾经大声疾呼:对于山坳上的中国足球,最危险的不是打不开对手之门,而是打不开心灵之门。长醉当醒,世青赛、东亚四强赛上队员们的出色表现,可以一扫人们心中的阴霾了。不过,有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这是唯物主义者的态度。联想到前几年深圳球员的“嫖娼事件”,刘云飞等人的“民航事件”等等,我们的一些球员为什么屡屡成为“新闻人物”?职业道德问题一再成为媒体指责的问题?

  十几年的职业化,我们的足球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升,而职业化的好处不仅仅是我们球员的钱包越来越鼓,还应该包含着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指数日渐上升才是。经典著作里说:“人要向天观看,瞻望那高于你的苍穹!”所谓瞻望,就是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高贵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作为万人瞩目的足球明星,我们更没有理由扭曲自己的灵魂和行为,我们应该堂堂正正的做人,堂堂正正的踢球才是!由此看来,这并非扯淡!

  作者:潘 恩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安琦 相关网页约657,68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