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甲对老牌球队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11 中国足球报

  从1898年到2005年,意甲联赛一共诞生了16支冠军球队,这16支球队分享了102次联赛冠军的荣誉,其中尤文图斯以28次冠军排名第一,AC米兰17次夺冠排第二,国际米兰13次登顶列第三。意甲三强占据前三位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然而排在第四、第五位的并不是罗马或者拉齐奥,而是热那亚(9次)和都灵(8次)。

  作为老牌球队,热那亚和都灵近几年陷入了低谷,先后降入乙级联赛。上赛季意乙联
赛中热那亚和都灵高歌猛进,分别以乙级冠军和第三名的身份取得了升级资格,重返意甲。

  然而,热那亚很快就陷入了假球案风波,都灵则由于经济问题无法完成注册,这两支老牌球队都无法出现在下赛季的意甲赛场上。热那亚由于被认定在上赛季最后一轮意乙联赛中与威尼斯打假球,被勒令降入丙级联赛,而都灵无法找到4000万欧元的保证金完成注册,将被迫继续留在乙级联赛。

  意甲联赛再次推迟

  两年前,由于电视转播合同难以达成协议,八家中小俱乐部拒绝按时开赛,使得意甲联赛不得不推迟揭幕。本赛季,因为难以确定最终参加联赛的球队,新赛季的赛程仍然没有公布,这也使意甲成为欧洲四大联赛中惟一没有确定开赛时间的联赛。

  职业联盟主席加利亚尼表示,希望热那亚地方法院能够尽快给出听证会结果,“如果联赛直到9月中旬都无法开赛,那将是一个场灾难。”意大利国家队主帅里皮对此已经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希望在世界杯之前能够有至少一个月的备战期,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也许新赛季的意甲会一直踢到世界杯结束。”

  都灵球迷暴力升级

  热那亚因打假球而降级,球迷狂热却找不到发泄的理由,而都灵的降级则多少有些冤枉,毕竟“公牛”并不是财政状况最差的俱乐部。也许是这样的背景使得球迷难以保持冷静,当地时间上周五凌晨,都灵市发生了两起针对尤文图斯俱乐部CEO吉拉乌多的爆炸事件。凌晨3时左右,尤文图斯近日以1500万欧元卖出的小别墅里传来两声巨响,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得玻璃碎片四溅。第二天,巡逻队在墙壁上发现了针对吉拉乌多的涂鸦。据警方透露,由于此前,吉拉乌多在公开场合曾有过“有时后退两步也意味着前进两步”的言论,是针对都灵降级的讽刺,所以这次的恐怖事件是极端球迷对他的报复。现在吉拉乌多已被警方保护起来。

  热那亚十年甲级梦落空

  8月8日,意大利足协驳回了热那亚俱乐部提出的上诉请求,维持此前对热那亚队涉嫌打假球的处罚结果。根据足协的处罚决定,热那亚队不但无法晋级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还将被降级到丙级,同时热那亚俱乐部主席普雷齐奥西以及经理卡波楚卡被禁止5年内不得参与任何体育经营活动。

  6月11日,热那亚在最后一轮意乙联赛中3比2击败威尼斯,时隔十年重返甲级。7月24日,意大利足协宣布热那亚3比2胜威尼斯的意乙最后一轮比赛为“违规比赛”,因此取消热那亚甲级资格,并被直接打入到丙级联赛,热那亚主席普雷兹奥西被判“禁赛5年”。普雷兹奥西两年前曾经是科莫俱乐部的老板,如今他再次从天堂掉到了地狱。“我再也没兴趣涉足足坛了,判我禁赛5年也无所谓。我是带着热情来的,当我被告知要付1550万欧元注册联赛时,我照着做了。可看看现在,足球给我留下了什么?我就像被强暴的婴儿。”在13个小时的辩论之后,普雷兹奥西带着一脸的失望走出了意大利足协总部的大楼,随后宣布辞去热那亚俱乐部主席的职务。

  同样涉及“假打”的威尼斯保留住了意乙资格,不过俱乐部主席佛朗哥·达尔辛被判4年禁赛,总经理帕利亚拉被判禁赛3年零6个月,帕利亚拉对此哭笑不得:“出了这件事,我的信誉降到了零。可你们真的认为我会在马路上出卖自己?”

  “在马路上出卖自己”,这成了热那亚假球案最大的疑点,也成了俱乐部向纪委会上诉的阵地之一。因为就在那场备受怀疑的比赛3天后,意大利宪兵在普雷兹奥西宝马760豪华汽车的冰箱里发现了一张45万欧元的支票,还有后座上坐着的威尼斯总经理帕利亚拉,他旁边的一个手提箱里是25万欧元现金。帕利亚拉刚走马上任,他曾发誓要解决拖欠球员的工资,再加上司法机关在热那亚一家酒店房间截获的手机对话,法官们有理由相信,这笔钱就是3比2的交易费。在24日的法庭抗辩中,热那亚主席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解释说,这笔钱不过是引进一名乌拉圭球员马尔多纳多的预付款,但没有人相信。

  面对无法辩解的录音证据,热那亚希望能够通过上诉来减少损失。律师团选定了一个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将判决书里写的“直接责任”改为“客观责任”,这样球队只会取消升级资格。然而意大利足协并没有因此而作出丝毫的让步,热那亚仍然被直接降入丙级。“我们希望至少能够像以前的AC米兰那样,被降入乙级,但是显然,现在的时代变了。”一名热那亚球迷失望地说。对于已经远离意甲十年的热那亚来说,他们至少还需要等待两年的时间,才可以重温当年与桑普多利亚的热那亚德比。

  不过热那亚并没有就此放弃,俱乐部情急之下向地方法院提出了民事诉讼。热那亚地方法院9日宣布受理其上诉,准备在8月16日召开听证会。法院同时还命令意大利足协不得在听证会结果揭晓之前推迟公布新赛季赛程。意大利足协原定于11日召开理事会,现在被迫推迟,因为目前连哪些俱乐部有资格踢意甲都还没搞清楚。《米兰体育报》说:“目前我们惟一能肯定地就是职业联赛赛程连续第三个赛季,又要推迟了。”

  4000万憋死都灵公牛

  在热那亚被剥夺了意甲资格之后的第二天(8月9日)意大利国家议会宣布维持了拉齐奥大区管理法院的原判,都灵由于无法满足意甲联赛的注册要求,按照规定将只能参加低一个级别的联赛,这意味着好不容易在升级附加赛中击败众多对手取得升级资格的都灵下赛季将只能无奈地留在意乙联赛。

  在7月上旬意甲财务监管机构的审查中,都灵俱乐部的财务部被发现有高达4000万欧元的空缺,7月14日,职业联盟法院宣布剥夺都灵的甲级资格,但同时给与俱乐部20天的筹备期,如果都灵能够在规定期限内筹集到足以填补空缺的资金或者可信的财政担保,那么他们仍然可以留在意甲联赛。

  但是红色公牛最终也没有找到这救命的4000万欧元。都灵老板奇米内利曾经指望从两方面获得帮助,首先是靠自身的力量,由都灵小企业联盟和媒体企业联盟主席罗达以及律师马兰格四处活动,为俱乐部拉到尽可能多的赞助。此外,俱乐部还谋求得到信息服务公司维塔·塞雷纳的几名股东的支持。然而在8月6日规定期限到来之时,“公牛”只筹到了不到2000万欧元的支援,等待他们的显然只能是维持降级的坏消息。

  为了保住都灵的甲级资格,激进的球迷甚至向政府施加压力,在等待最终裁决前,数百名球迷汇集到国家议会所在的斯巴达宫前广场上,大都穿着统一的T恤衫,上面印着“没都灵就没奥林匹克”,这显然是威胁政府,如果都灵降级则2006年冬奥会安全不保。不过当得知最终的结果时,球迷并没有选择暴力方式抗议,而是哭泣起来。

  都灵曾经申请了“佩特鲁济政令”,这一条约以意大利奥委会主席的名字命名,一年前由足协通过。条约规定,只要在意甲、意乙、丙1和丙2级联赛连续注册达到10年的俱乐部,如果他们由于经济原因降级,可以向足协申请特赦。不过意大利足协并没有因此而高抬贵手。

  博洛尼亚仍不死心

  由于与都灵同样出现财政问题的梅西纳最终上诉成功被留在意甲,使得降级的博洛尼亚失去了起死回生的可能。不过博洛尼亚并未就此死心,正在考虑将另一支意甲球队雷吉纳拉下水,状告他们注册手续有问题,以给自己腾出参加意甲的位置。

  “国家议会相信了梅西纳提供的证据,那么好吧,我们也相信。”博洛尼亚俱乐部主席加佐尼说,当时正是他向当地检察院举报梅西纳俱乐部涉嫌作假账,“不过雷吉纳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有人告诉我他们的注册手续并不规范。”

  看来在保级附加赛中输给帕尔马之后,博洛尼亚人并不甘心就此降级。

  特雷维索幸运升级

  由于都灵被判降级,上赛季意乙第四名佩鲁贾同样由于经济原因被降级,因此第五名特雷维索得以顶替升入甲级。新教练罗西经历过两次从丙2级到乙级的飞跃,他对球队充满感情:“上赛季与都灵咬了40天,顶替他们升入甲级不是报复。我生在都灵,在那里生活过,我曾是那里的球迷,还在那里执教。从球迷的角度,我更希望特雷维索顶替的是热那亚。”

  这将是特雷维索第一次征战甲级联赛。在这座城市,占主导地位的运动项目是篮球、排球和橄榄球,而不是足球。这里没有足球文化,到时候体育场内能否坐满观众都还是个未知数。(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