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居委会跨省搞联谊赛——街道办 “抖”起来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8 中国体育报

  大秧歌扭进北京城

  在青岛市繁华的香港路上,有一条以体育为特色的街道,它就是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

  2004年4月,香港中路办事处以社区体育为媒介,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结为
友好关系,共建“奥林匹克社区”。双方约定,每年组队到对方城市进行交流展示,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

  办事处之所以这么做,有他们自己的打算。青岛是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两家办事处又各是奥组委和奥帆委的所在地,理应共同创造浓厚的奥运气氛。再者,通过两地的交流,可以大大开阔本社区市民的眼界,提升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认识,促进社区两个文明的建设。

  共建活动的第一站,是由香港中路办事处承办的。由于准备仓促,他们不得不向周围的社区求援,搬来了几支老年健身表演队和两支武警登山队,他们自己的青年军鼓队、老年秧歌队、青少年健身操队也参加了在五四广场的展示。尽管交流展示活动受到了北京客人们的赞扬,但办事处的领导们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他们从客队身上找到了差距,重新调整了自己的规划。在这一年里,他们投资30多万元,完善了6个社区居委会的健身设施,架设了20条健身路径,建立了13处社区体育辅导站,培养了11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一个全民参与的健身网络迅速建立了起来。

  2005年的7月,由市南区副区长倪志涛率领的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交流展示团第一次来到了北京,他们带来的体育表演节目,被安排在东城区“奥林匹克体育节”开幕式上向24个应邀城市的代表们进行展示。在东四奥林匹克广场、在王府井大街,来自岛城的街道大姐大妈们以欢快的舞蹈、活泼的旋律、轻盈的体育肢体语言深深地打动了首都市民的心,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按照约定,明年的活动又要回到青岛举办。“咱要一年一个样,年年有创新!”街道办事处书记杨家喜这样要求大家。这个水兵出身的转业军人思路清晰,对体育有着独特的理解:“体育是重要的外交渠道,是我们联系社会、展示自我的窗口。”他计划明年在青岛的交流展示一定要搞出“特色”,为此他已组织人力收集整理了十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到时说不定会一鸣惊人。

  营造和谐“大家庭”

  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所辖面积不大,只有3.8平方公里,但地处城市繁华区,区内大小单位就有4000多家,是市、区两级政府所在地。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办事处辖区内没有一处“像样”的体育设施,不要说田径场、体育馆,就连惟一的一条200米跑道,还是区内惟一一所小学的“自留地”。

  狭窄的都市空间,给居民们的健身带来了不便,但同时又为他们提供了密切接触的机会。“胡同里吹声哨,全小区都能听得到。”办事处文化站负责人姚宏这样诙谐地说。她介绍说:“窄有窄的办法,咱把6个社区的空闲地都摸了个底,能利用的都利用起来,这叫整合现有资源。”从2004年起,香港中路办事处制定了一条政策,凡辖区内单位的空闲场地和户外健身设施,都必须无条件地向晨、晚练者开放。同时,办事处还与香港路小学、鼓韵艺术学校、云宵路干休所、英派斯健身俱乐部等单位达成协议,社区体育活动队可利用他们的场地和设施进行训练和比赛。

  为了构建和谐社区,香港中路办事处以体育为纽带,把驻区单位紧紧联系在一起。2004年,他们举办了社区居民万米健身行活动、驻区单位健身操比赛、老少同乐运动会、老年门球赛、青少年交谊舞表演赛等大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邻里之间关系密切了,单位之间合作加强了,人们都把街道、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关心它、爱护它、培育它。

  家住香港中路社区的李素云、李宗绪夫妇是几年前才从市北区搬来的,两人都已65岁。在市北时,李素云是居委会的主任,现在是香港中路健身辅导站的站长,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刚来时,他们人生地不熟,有些不习惯。他们就利用到健身点锻炼的机会,主动向邻里们传授武术和太极拳剑的技艺,渐渐地,向他俩学艺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就干脆成立了一个健身辅导站,目前,辅导站的学员已发展到200多人。一人连众人,众人连万家,大家在健身活动中相识、相知、相携,社区中团结友爱已蔚成风气。

  作者:张立中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