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国家女垒投手吕伟成长之路 2008年我们很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53 中国体育报

  目前的国家女垒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只有区区四、五名队员,1983年出生的吕伟就是其中一位。吕伟的球速在国家队中算不上最快,不过她投出的上升球很有特点,属于落点控制型的投手。8月4日,刚从日本比赛归来的北京籍选手吕伟趁休假先回了趟家:“第一件事,先跟家人吃顿饭。然后?然后就回北京队了。”即使离家如此之近,吕伟也只能在家呆半天,因为北京队很快要去天津打十运会热身赛。

  初识吕伟正是在雅典奥运会前后,作为队中重点培养的两名年轻投手之一,她最终随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并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多次上场,表现颇佳。雅典奥运会后吕伟右手的食指和中指由于训练量太大,而且投球动作不太规范,出现了长时间的伤病。从去年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她就很少参加比赛了,甚至为此还缺席了在菲律宾举行的亚锦赛,因为这两根手指对于一个投手来说太重要了,需要好好保养,以免落下后遗症。去年昆明海埂冬训时,吕伟重新投入了比赛和训练,并凭借自身的实力再次留在了国家队。

  如今的中国女垒训练时纪律严明,不过平时的生活里,这群年轻的女孩子们便恢复了活泼好动的天性,而吕伟无论何时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即使有笑容,也只是淡淡的。关于自己的性格,吕伟认为这并不影响训练:“天生如此吧,情绪不太容易激动。不过不管平时怎样,训练都是要认真努力的,不然很快就会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吕伟与垒球的缘分源于一句话,在她小学6年级的时候,音乐老师来到班里问:“你们谁跑得最快?”马上就有同学答道:“吕伟!”于是吕伟就这样被挑选到了垒球队,并在小学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北京市丰台棒垒球学校。两年后,吕伟在15岁时进入北京女子垒球队,并于2002年底入选国家队。

  从今年6月初开始,吕伟跟随国家队征战了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三站公开赛,期间还在美国进行了训练,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打了30场友谊比赛。对于这段经历吕伟深有感触,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信心和毅力增加了。虽然与强队过招负多胜少,但自己能够感受到中国队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在一步步缩小;而在这样艰苦的训练中,队员和教练之间的凝聚力和感情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大家能够想到一块、练到一块,成为一个真正团结的集体。

  此前国家队的集训从2004年元月份开始,一直持续了大半年之久,中间只隔了一次十运会预赛。除了平时每周的半天休假,队员们几乎从没放过假,从事垒球运动的辛苦可见一斑。不过吕伟觉得,只要未来有希望,这一切也都值得:“我们还有3年的时间,照现在的势头发展下去,2008年我们很有希望。”

  作者:谢勇强


  爱问(iAsk.com)
  女垒 相关网页约99,6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