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天使”为什么会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阳光的安琦忽然就成了堕落的天使。这个中国足球曾经的宠儿游走在道德之外与法律之内的危险地带。姑且不论警方对此事件的最终定性,安琦的这桩酒色丑闻注定将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难以洗刷的污点。

  以我们的习惯性思维,出了漏子总喜欢追溯根源,以便达到亡羊补牢的效果。但安琦失足的责任究竟应该归咎于谁呢?长波俱乐部、实德俱乐部、中国足协、安琦家人甚至南
京的那家夜总会在各路记者的围追式采访中都做了相应的表态。无论以上方面各自承担什么责任,安琦作为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恐怕只有他最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谓的圈套与陷害的说法也都是很牵强的开脱,因为进夜总会喝酒并与陪酒小姐的交往都不是受人强迫,这是安琦也不否认的事实。“风起于青萍之末”,不拘小节必铸大错,安琦这次重大的失守也只能怪罪于自己平日在道德方面的松懈和滑坡。

  安琦事件看上去事出偶然,但综观中国球员违法乱纪的记录,这样的事件既不是空前的,也很难保证是绝后的。酒吧肇事、机场打砸、深夜招妓、酒后车祸等一系列丑闻自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不断被披露。奋斗、成名、衰退、失落、出事,这简直是很多中国球员无法逃脱的一条人生曲线,十多年来前赴后继,制造了一个个爆炸性丑闻,也制造了一个个身败名裂的悲剧。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个比打击假球黑哨还要艰巨的难题。制度法规层面的问题毕竟要比人心道德层面的问题更容易操作一些。倒下一个龚建平就可以使很多黑哨噤若寒蝉,但倒下了无数个明星球员,中国足球的道德困惑与冲突依然在加剧。

  法律之所遗,道德之所补,但道德方面的缺失却不是单纯的法规所能补救的。对于中国球员的道德教育和人文关怀将是一个系统的漫长的工作,这就需要俱乐部、球员家人甚至整个社会的配合。我们平常的教育往往重于如何追求成就,而很少涉及如何看待失败,片面的观念造成球员在低谷中的失落和迷茫。如果失意的安琦能通过健康的途径,而不是以酒色来宣泄自己的情绪,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安琦以错误的方式,把自己的人生从低谷推向了悬崖的边缘,希望他能从道德与法律边缘地带走回来,也希望与安琦有相似境遇的球员学会正确地看待人生之中难免的失意。

  沙元森


  爱问(iAsk.com)
  安琦 相关网页约621,75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