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兵败芬兰田径拉响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第10届田径世锦赛今天将在芬兰赫尔辛基落下大幕。中国田径再次在世人面前暴露出自己“积贫积弱”的尴尬现实。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候,中国田径的“警报”已经拉响。

  积贫积弱刘翔“遮羞” 兵败芬兰田径拉响警报

  要不是刘翔,中国田径将再次在世锦赛奖牌榜上“颗粒无收”。刘翔的银牌也因此成为中国田径的“遮羞布”,这块“遮羞布”之下,则是中国田径“尖子少、底子薄”的尴尬现实。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35人的“精兵强将”。这35名选手几乎将国内的优秀田径选手“一网打尽”。但这支精兵却交出了一份难称合格的成绩单。从尖子数量看,中国有较大把握夺牌的只有刘翔一人。其他选手,无论是邢慧娜还是韩玉成,都只有冲牌实力,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夺得多个第五名,即是这一现状的反映。

  从整体厚度看,中国田径也非常“可怜”。竞走三个项目中国都满额参赛,而最终却只拿到一个第五名和两个第九名。女子中长跑也总被视为我们的优势项目,而在赫尔辛基,邢慧娜和孙英杰全无突围的机会。看看埃塞俄比亚人,她们多次集体冲刺的场景简直令人“叹为观止”。美国人在多个项目上也动辄垄断前三名,这样厚实的底子实在让我们羡慕不已。

  外战疲软底气不足

  世锦赛之前,许多人对中国军团的前景并不悲观。理由就是多名中国选手的排名都位居世界前列,而以他们在国内创造的好成绩,冲金夺银都应在情理之中。但尘埃落定之后,我们才发现,这些“窝里横”的选手到大赛上却集体“疲软”。

  竞走是最好的“反面教材”。韩玉成、邢树财与赵成良在男子50公里上列世界前三。俨然一副“梦之队”的模样,然而期望中的夺金“三保险”却全军覆没,仅有赵成良一人完成比赛。女子竞走也令人失望,宋红娟去年创造的世界第一的惊人成绩光环犹在,王丽萍、姜静的排名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到了世锦赛,她们却都与奖牌无缘。

  在一些受裁判影响不大,比拼“硬功夫”的项目中,中国选手同样暴露出临场发挥能力差的弱点。高淑英是女子撑杆跳亚洲纪录保持者,她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成绩是4米50,但比赛中她第一次过4米时竟然失败。张文秀则是女链球亚洲纪录的保持者,她在国内经常投出70米以上的成绩,而决赛却过不了70米这一“关口”。如果她们发挥出平常的水平,完全有可能拿到奖牌。

  另外,李延熙、刘飞亮、齐海峰等多名中国选手在比赛中退出的情况也值得重视,如此大面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情况在美、俄等田径强国中几乎不可能出现。这也暴露出中国选手在赛前训练和调整上科学性欠缺的弱点。

  放眼奥运前景堪忧

  在奥运会上,得田径者得天下,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现在距北京奥运会仅剩三年,如果中国田径不能尽快走出低迷状态,三年后“得天下”的美梦恐怕就要落空。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田径的形势相当严峻。和田径强国相比,中国田径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这不仅仅体现在成绩上,还体现在训练方法、攻尖思路及整体环境等多方面。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指出,虽然中国选手创造出了不少好成绩,但比赛比的不是最好成绩,而是看谁能发挥出来,中国田径接下来就要重点抓这一点,要让运动员最大限度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状态。这就要求中国田径必须掌握一整套能够激发运动员潜力并能使之适时“爆发”的科学训练手段。

  好成绩必然产生于“肥沃”的土壤。因此,环境建设也不容忽视,本届世锦赛某些人为全运会而要求本省选手在比赛中故意“留一手”的“策略”就非常有害。这种功利思想只能使中国田径更加“贫瘠”,永远无法赶上世界潮流。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