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对日索赔中不得不说的求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9 城市快报

  求证2号

  王选:“二战”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曾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美国历史学家谢尔顿·H·哈里斯的一句名言被公认为形容王选的最精辟的论断:“只要有两个王选这样的女人,就可以让日本沉没。”

  摄影记者王涛/城市快报

  10年奔走中国调查细菌战

  王选总是在路上。直到前天,记者才打通她的手机,她让记者和她的新闻发言人联系。于是,记者总算了解到了王选的近况。王选的新闻发言人何必会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王选进行的细菌战诉讼原告团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志愿者。由于王选的事务实在繁忙,就责成何必会当了她的新闻发言人,这是去年下半年的事。

  何必会告诉记者,今年7月19日,细菌战二审宣判,基本维持了一审判决,没什么突破。2002年8月27日一审判决中,东京地方法院第一次判定日本政府在中国研制细菌武器及实施细菌战的事实,但仍以不承认个人的损害赔偿权为由,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于是,有了上诉、二审的继续。下一步,原告团需要更加努力。7月20日,原告团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现在正在制作日文的上诉状。王选也正在和日本律师进行这项工作。同时,王选还要在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江西等地,进一步采访细菌战受害者,深入调查,为下一步的诉讼打下基础。

  何必会说,现在,他们正在推动建立细菌战受害者调查以及援助基金的建立,还有侵华战争细菌战纪念场馆的建设等。

  求证3号

  康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对日索赔指导小组副组长,北京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已从业20多年。1995年,康健作为中国女律师代表参加了世界妇女大会,接触到慰安妇诉讼,从此开始关注民间对日索赔。迄今为止,她已经代理了10余起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诉讼。

  陪日本律师在中国取证

  前不久,涉及日本律师到天津取证的北海道劳工诉讼案,康健参与其中。在联络采访时,本报曾盛情邀请她来天津与读者见面。但康健说,她还要陪另一队日本律师去河北省徐水。故而没有来津。

  谈及近况,康健说她最近要接待来取证的日本律师,总感到分身乏术。记者问她,这样做有没有感到吃亏。她说:“不能这么来看问题,律师不是商人,律师的职责就是最大化地维护当事人的权利。既然我参与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诉讼,我就得做下去,别把我写得那么高尚。”

  求证4号

  童增:1956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并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国际法硕士学位。曾任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研究员。现任北京中祥公司董事长。曾被媒体誉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

  这场官司应该打在中国

  近日,记者打通了童增的电话,他为记者介绍了一个他的个人网站,名字叫“童增沙龙”。打开这个网站,赫然一行大标题映入眼帘:“血鉴历史———对日索赔诉讼风雨十年”。童增说:“我在忙着推销自己的观点,就是把对日索赔的官司搬到中国来打。我是见人就说,见部门也说,见专家也谈,收效还可以,大家都认同我的观点。”

  本版除署名文外撰文记者高立红/城市快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