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变招--黄潇潇成功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13 解放日报

  中国女子400米栏运动员黄潇潇,本届世锦赛上不仅跻身前八名,最后还获得了第五名,这是该项目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黄潇潇的成功缘于变招。

  去年雅典奥运会上,黄潇潇在预赛中发挥不错,但在复赛中被淘汰了。这次世锦赛
复赛,黄潇潇和教练张增慧师徒俩特别动脑筋。“复赛前热身时,我发觉国外选手状态一般,天又下着雨,我就对自己说机会来了,一定要把握住。这时,教练也决定让我改技术。”黄潇潇原来的安排是前五个栏间跑15步,后四个栏间跑16步,最后一个栏间跑17步。由于下雨加上大顶风,张增慧临时决定让黄潇潇改变跨栏节奏,在体力下降最厉害的第八九个栏,改用17步上栏技术。不要小看多一步,却能保证黄潇潇将仅有的一点力气跑到最后。事实证明张增慧的指挥收到了奇效,最后黄潇潇以54秒34的成绩直接晋级决赛,这一成绩也列入今年世界排名第七。决赛那天天好了,黄潇潇又改回原来的节奏和技术,最终获得了第五名。

  黄潇潇跟随张教练训练已经整整10年,张教练对她就像对自家的孩子,还跟黄潇潇的父母一同“齐管共抓”。用黄潇潇的话来说:“他们合起来一块儿整我。”

  和刘翔一样,黄潇潇一路走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伤病,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每次都能完成。更巧的是,孙海平和张增慧是上海体院同学,黄潇潇和刘翔都能无伤训练,这可能就不是一种巧合了。(赫尔辛基8月14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