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0届田径世锦赛:水涨不见船高 独木苦撑残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叶志明

      第10届田径世锦赛在间或风雨间或晴的赫尔辛基落下大幕。赛会创造了两项世界新纪录,整体成绩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意在备战北京奥运的中国田径队派出近年来人员最多的参赛阵容,获得了1枚银牌、1个第四、6个第五和2个第七。

      水涨不见船高,独木苦撑残局,可以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的一个概括。从成绩上分析,1枚银牌、总分40分,总分成绩超过了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11分)和20
03年的巴黎世锦赛(24分),是近年来世锦赛成绩较好的一次。与去年雅典奥运会相比,尽管总分上也追上了雅典奥运的31分,可以聊以自慰,但是在雅典两枚金牌的辉煌面前仍黯然失色。水是涨上去了,但“船”不高反低。基本的水平小有进步,尖端的水平却出现了回落。

      水涨不见船高的重要原因有四。第一,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又逢国内的全运会,我田径选手在处于奥运与全运夹缝中的世锦赛上总体状态不佳,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男女竞走队和女子中长跑。第二,一些重点项目备战不到位、准备不充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自奥运会后长期处于受干扰的境地,训练不系统,最后以0.01秒之差赢得亚军,已属不易;另外,竞走队不研究实战赛道,“盲人摸象”般地瞎指挥,一招不慎导致全盘皆输。第三,对于阴冷多雨的气候原因,我选手大多表现出畏难情绪,不战先屈。第四,我国田径长期存在的比赛能力低、临场应变能力低、教练战术指挥能力低的“三低现象”的老大难问题仍显突出,严重制约着我国田径水平的提升。

      我国田径长期水平低迷,尽管曾经有上个世纪90年代前浙江投掷(黄志红铅球、徐德妹标枪)和辽宁“马家军”的红火,但是整体上暴露了人才匮乏、昙花一现的问题。10届世锦赛我们仅有7枚金牌进账,大多数时候呈现风雨飘摇的萧条景象。这次我们将希望依托于竞走、中长跑和男子110米跨栏,由于竞走先行失手,女子中长跑又陷入埃塞俄比亚“黑旋风”的重重包围之中,于是全部的重负都压在刘翔一个人的肩上。刘翔独木苦苦支撑着中国田径的残局。这种毕其功于一役的赌博式做法本身就没有多大的胜算。

      田径、游泳占据了奥运会金牌总数的1/3,世界体坛历来是“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我国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32枚金牌,但是我体育总局的高层还是拒绝“体育强国”的说法,就是因为我国在田径、游泳以及水上(赛艇、皮划艇、帆船)119个奥运项目中缺少作为。前不久,我游泳队在世锦赛上“零金”而归,田径队此番步其后尘重蹈覆辙,田径、游泳的“零金”危机再度敲响了北京奥运备战的警钟。

      (本报赫尔辛基8月14日专电)
 
 


  爱问(iAsk.com)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225,41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