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银牌其实也很“美” 下一次的碰撞更让人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24 新闻晨报

  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大厅,伊辛巴耶娃刚刚离开。刘翔和杜库雷正准备坐下,却被工作人员请到了一边。原来,后面的背景板上,还是“世界纪录”的字样,伊辛巴耶娃又破了世界纪录,不多不少,还是0.01米。

  刘翔没有如事前某些媒体所说的那样破世界纪录,也没能夺冠。他和冠军的距离,是0.01秒。看得出来,他的几个微笑,有些勉强。和冠军就差一点点,换谁也不会高兴,更
何况刘翔正是年轻气盛之时。遗憾在所难免。

  但无论是支持他的人们,甚至是他的对手,都不遗憾。因为至少,从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到今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短短一年间,刘翔用这枚银牌证明了,他决不是昙花一现,现在他仍然是中国人乃至所有黄种人的骄傲。包括这次的13秒08在内,刘翔今年已有4次跑进13秒10以内,和杜库雷打成平手,比约翰逊略好,足以证明他的稳定和日渐成熟。

  而这枚银牌,也足以让他给自己更多的自信。因为从雅典奥运会之后,特别是参加了两站黄金联赛,都让刘翔对自己的状态感觉有些不太好。如今,这个亚军让他可以充分的肯定自己,而后继续努力前行。

  0.01秒,在赫尔辛基给刘翔留下的小小遗憾,却给他的对手和这个世界留下了新的更大的悬念。约翰逊已经老去,他和杜库雷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争,孰强孰弱,尚未真的见了分晓。

  下一次的碰撞,更让人期待。

  就在男子110米栏决赛即将打响之前,伊辛巴耶娃刚刚跃过5.01米的女子撑杆跳新世界纪录。提到她,只是想起了撑杆跳的第一步。选手们助跑之前,总是要往后小撤半步,而后举杆,助跑,撑杆,跃起。所有的动作,都以那后撤的小半步为基础。因此想到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退一步,海阔天空。

  没有拿到国人期待的金牌,事实上已经相当不容易的刘翔,也从此如释重负,从雅典奥运会冠军的神坛上走下,变成了一名有血有肉的“世界顶级选手”的人。卸去了过多的包袱和压力,22岁的刘翔才能飞得更轻松,更高,更远。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81,0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