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0.01秒之差 刘翔摘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历史上最激烈也最残酷的110米栏决赛昨日凌晨结束。法国选手杜库雷跑出13秒07的成绩并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奥运冠军刘翔摘得金牌。刘翔以13秒08获得银牌。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奖牌,同时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田径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美国老将约翰逊以13秒10获得第三名。

  众人期待的大场面终于来了!虽然本次赛事众多奥运冠军因故缺席,但是110米栏赛事却齐集了当今最强的各大高手。经过预赛和半决赛的淘汰后,世界上8名最好的110米栏高手站到了决赛的起跑线上,此时,全场观众的目光都投向短短的110米栏赛道上,静候着选手给他们带来的激动和疯狂。

  播音员这个时候不会忘记适时煽情,在他的抑扬顿挫声调中,伴随着电视镜头定格在每位运动员身上时,掌声响彻全场。第2道奥运冠军刘翔、第4道四届世锦赛冠军美国老将约翰逊、第5道今年最好成绩保持者法国人杜库雷、第6道奥运会亚军特拉梅尔、第8道黄金联赛罗马站冠军阿诺德……

  一个黄种人和七个黑人选手站在跑道上的情景确让让人感觉到震撼。和往常的习惯一样,刘翔一个人冷酷地在作最后的热身。刘翔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很显然,以第七身份晋级决赛的他真的要像赛前所说的那样:“决赛我要玩命了。”

  经典对决,天公作美。赫尔辛基连绵的阴雨天终于放晴了。发枪也是相当顺利,第一声枪响,刘翔以0.142秒反应时间第一个起跑。跨过第一个栏,刘翔的节奏感觉不错,但此时的杜库雷与约翰逊同样毫不示弱,凭借出色的爆发力他们很快确立了速度优势。五个栏过后,刘翔处在第三位,落后杜库雷、约翰逊两人。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虽然连续出现打栏但仍然保持着凶猛的势头。刘翔保持了一贯的后程爆发的特点,在第十栏过后,处于和杜库雷并驾齐驱的地步。压肩……冲刺……!刘翔与杜库雷几乎是并肩过线。但最后成绩显示:杜库雷13秒07,刘翔13秒08。0.01秒之差,刘翔与冠军失之交臂。

  对于银牌,刘翔表示对这个成绩已经满意了。在评价对手时,刘翔说:“他们的身体,力量,节奏都比我强,特别是杜库雷,是一名身体条件非常优秀的选手。”没能第四次卫冕成功的约翰逊则表示,这场高水平的决赛中没有失败者。

  作为最了解刘翔的人,孙海平教练在赛后充分肯定了刘翔在本场比赛的表现:“刘翔今天总体情况不错。首先他起跑不错,冲刺也不错,只是中途有一段速度没起来,最终导致以微弱的差距败北。”

  在分析这场比赛时,孙海平教练还说到,道次不好和中途打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翔的成绩。孙海平说:“由于道次不好,刘翔在前半程感觉不到中间几道高水平对手的速度,感觉不太对,造成自己的速度也没能提起来。”而第二个原因则是刘翔中途在过第五个栏时出现了轻微的打栏。孙海平指出,即使是这样轻微的一点失误,也会造成成绩上的落后。
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0.01秒之差 刘翔摘银(图)
图:历史上最残酷的一次110米栏决赛决赛的“最终时刻”。

  刘翔表现完美

  作者:吴禄庭

  0.01秒,一个冠军和亚军的差距;0.01秒之差,虽让人遗憾,但是银牌却再一次证明了刘翔的完美表现。

  人们总是期待刘翔能够上演出去年奥运会上的完美一幕后,但“完美”会成为“完美”,正在于它的难以复制性。今时不同往日了,在刘翔的带动下,2005年的110米赛出现了“井喷期”,各国老将新人纷纷大受刺激,频创佳绩。就在此种情况下,拖着疲惫身体的刘翔仍然在赫尔辛基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田径世锦赛上最好的历史成绩,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是完美的。

  刘翔在这场历史上竞争最激烈也最残酷的决战中是完美的。决赛中,他的起跑反应时间第一,随后他在落后对手的情况下又将自己中途跑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输给杜库雷需要感到意外吗,法国人本身就不是配角。

  对于中国男子选手来说,要想在世锦赛上摘得一块奖牌是多困难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夺得亚军,足以证明刘翔的2005年调整年中很完美。对于在“奥运冠军”的光环下面,被包装成了天下无敌的超人的刘翔来说,2005年实在是太残酷。繁杂的社会活动,魔鬼般的赛程,外界的压力,刘翔就算是神,恐怕也累了,更何况他不是。

  刘翔不是神仙,但是他为中国田径带来了亢奋。在国内,因为他的到来,昔日门可罗雀的田径赛场突然间火爆起来;来到赫尔辛基,因为他的存在,全世界人都在开始关注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选手,刘翔改变了这一点,你能说他不完美吗?

  当刘翔和杜库雷并肩冲过终点时,众人在听到一片遗憾声时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知道刘翔是否也有这种感觉,自雅典夺冠后,刘翔多次声明自己并非“天下第一”,但没人愿意相信,或不愿相信。这一块银牌,或许可以让炽烈的“刘翔热”开始降温。也让刘翔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自由空间。

  现在的刘翔已经证明了他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110米栏高手。我们需要在意结果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这一回的银牌只是将比赛的悬念留到了下一回罢了。

  (观宇/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