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惹“火”私房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1 南方日报

  时尚美食

  文/欧阳晓玲

  如果你曾看过去年热播的电影《魔幻厨房》,一定会记得郑秀文扮演的慕容优所做的一手新奇别致的私房菜。私房菜原是在香港”火”起来的,后来,也许是食客们口口”香”
传,也许是电影的引导诱惑,吃私房菜的热潮便从香港一路”延烧”到内地各大城市。在广州这个以”吃”冠名全国的城市,自然也不例外,私房菜馆也悄然热火起来。

  经典而私密的角落

  品味指数

  个性指数

  经典的私房菜馆是主人集情感、厨艺与创意为一体的品牌标志。它往往坐落在周围有食肆滥觞的某个角落。馆内环境清幽,布置大多古色古香,仿如时间倒流,令到来的客人享受神秘的感觉。生活紧张的人看中的是它浓厚的家的氛围。这样的私房菜馆不大张旗鼓地做生意,靠的是熟客们自己登门造访。因为餐位少,来客往往需要电话预订。

  行家眼中的私房菜,岂是一个“吃”字了得?私房菜要用闲情做,自然也要用闲情享受,不宜人多嘴杂,不宜闹酒、不宜上菜匆忙、不宜应酬客套,主人如你的知己,未上菜之前,彼此之间会先扯扯轻松的话题。有人戏称这是进餐前谈话式的“森林浴”,也有人说这是主客之间对正餐的感情投资,体现的是对美食的尊重。这两种说法让人想起宛如沐浴更衣般的神圣仪式。

  因为私房菜馆首推的是菜式的别致和烹调手法的新颖。品味起来大有学问。菜馆主人会先详细介绍每例菜的来源、演变过程、烹调特色等,大有“点食成金”的味道。当然,食客们承受这样的消费必定要先面对不菲的价格。但私房菜精心打造出来的绿色环保、独特的口味等,也确实值得期待。试想,在一个古色古香的高雅私家园林里,与精通美食的主人边品悠久的餐桌文史,边尝精致的美味佳肴,这种感觉会冲淡多少现实生活中所要面对的压力?所以,这样凌驾于高端市场的私房菜馆尽管找不出几家,却让高消费人群不懈追逐。

  绝对传统 十分时尚

  品味指数

  个性指数

  私房菜如果真的要像美食杂志介绍的那样,躲在住宅楼宇上,做个神秘的蒙面丽人的话,恐怕就不会有今天蹿红大江南北的知名度了。食客热捧私房菜,除了是因为它传统,更是因为它时尚。在笔者寻访的私房菜馆中,除了具有传说中的神秘和古朴外,更注重其干净舒适的就餐环境。主人的亲切如家人,服务员的周到如友人,无不营造着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类私房菜也须提前订位,但餐位却不像经典私房菜馆那样少得可怜。主人因为客人多光顾不过来,不能一对一地打“感情牌”,但也会出场积极搜集刁钻食客的意见,尽量在传统的菜式上加以个性和创意。掌握“魔幻厨房”的自然是精晓各路菜式且手艺不凡的大师级人物。“喜欢吃私房菜是因为这里没有传统中餐馆的嘈杂,也没有时尚西餐馆的做作。”王先生是这类私房菜馆的常客,对它的特质颇有一针见血的见解。这里的消费水平处于中上位置,是中产一族邀三两知己享受美食,释放自我的绝佳去处。

  徒有私房菜的名义

  品味指数

  个性指数

  私房菜本来是在吃一份加有时尚佐料的传统,是老房子里不受现代阳光氧化的味道。但自从吃私房菜的热潮像热带风暴一样刮起以后,打着独创“私房菜”招牌的餐饮企业瞄准商机脱颖而出,一些酒楼、饭店也顺应潮流纷纷推出“私房菜式”。这种带有许多牟利目的的行为看似只图一时的怀旧新鲜感,却有不可忽视的发展空间。你可以说它杜撰了私房菜的名义,因为吃一顿私房菜,品一段文史的特色到了这里几乎是遗失殆尽。但在商家的苦心经营下,也有些讲究的特色菜式能招揽住顾客。“我们不是专营私房菜,但几道特色‘私房菜’也成了我们的招牌。”一食肆的老板毫不讳言。

  这里的私房菜其实只是菜牌上推荐的特色菜。食客得抛开吃私房菜的意趣,再放下吃私房菜的个性,单刀直入,直奔菜肴的味道。但是转念一想,上食肆谁不是为了美味合口?这种趋于大众化的观念让这类完全现代的私房菜馆生意同样红火。诚然,民以食为天,吃下去的才是最重要,哪管它是哪路私房菜呢?

  私房菜源于清末《吃一碗文化》的作者薛兴国。早在清末光绪年间,有位祖籍广东的世家子弟叫谭瑑青,由于祖父辈都当官且好饮好食,其父谭宗浚便把家乡粤菜混合京菜演变成谭家菜,并在北京打响名堂,故他从小便爱享受美食。后来家道中落,他宁愿变卖家业也要讲究吃。坐食山崩,谭便以筵席方式做其拿手的谭家菜来帮补家计,但每晚只做3桌,并须在3天前预订。当时的达官贵人都以吃过其私房菜为荣,最厉害时订位要等一个月。不过,谭爱吃却不下厨,负责煮的是他的家厨和妻妾。

  按此说法,私房菜应该是从家庭式的厨房里蜕变出来的,无宗也无派。但也有人认为私房菜是宫廷、官府菜式流传入民间以后加工、变化而成的一种风味独特的菜式。尤其在北方,许多上档次的大酒家里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官府家庭菜式压轴。

  LonelyPlanet 出版的香港美食书《WorldFoodHong Kong 》中,几乎把私房菜描述成一种地下产业:无牌照、无服务员、无固定菜单。外国人称为“Speakeasies ”(原意为非法售酒处)。因为在香港,最原始吃私房菜的地方,应该是“在平民百姓的住宅区内,有道木门忽然打开,你必须迅速闪进,门则要在巡警赶来之前关上”。由此可见,所谓私房,除了独特,更是神秘。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