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荒年”夺一牌 银色也耀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22 新京报
  杜库雷13秒07夺冠,刘翔以0.01秒屈居亚军,中国代表团首获奖牌
“荒年”夺一牌银色也耀眼(图)
  刘翔冲刺瞬间回头看了一眼约翰逊而不是杜库雷,这可能是他产生夺冠错觉的根本原因。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0.01秒,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刘翔无缘赫尔辛基世锦赛金牌。

  他拼尽全力冲向终点,黑发飞扬,脸上肌肉因为高速奔跑而颤抖,在撞线的瞬间,他把脑袋猛地扭向右边,看着美国选手约翰逊。赛后,刘翔表示他是看着杜库雷冲过了终点。

  13秒07,杜库雷;13秒08,刘翔。“我以为我可以赢……差一点点,”刘翔赛后说。

  杜库雷举着法国国旗满场飞奔,庆贺自己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刘翔撩起自己的衣服,脸上也带着笑容,美国老将阿诺德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这是在赫尔辛基当地时间12日晚8点45分开始的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在第二道,杜库雷在第五道,第四道是曾4夺世锦赛冠军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

  发令枪响,刘翔起跑反应为0.164秒,名列8个选手首位,但是他在过前两个栏时并不顺利,从第三个栏开始爆发,逐渐追上阿兰·约翰逊。杜库雷起跑不是太好,前几个栏触栏了,一直到第四个栏,他才恢复了自己的节奏,直奔终点。阿兰·约翰逊起跑很出色,但是一路“打栏”,身体有些失去平衡,他第三个冲过终点,成绩是13秒10.

  “我的起跑不错,但第一、二个栏没跨好,太急了。如果跨好了,绝对不是这样。如果前两个栏跨好了,我今天估计可以跑出13秒左右,”刘翔赛后有点遗憾地说,但他同时表示,他对获得这枚银牌已经非常满意了。

  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当事人语

  给我一点自由的空间

  本报赫尔辛基电(特约记者戴学东)赛后的刘翔兑现了诺言,无论在混合区里还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记者们的要求都是有求必应。同时,他也向记者们呼吁:“给我一点自由的空间,不要拿我和姚明比。”从体育场出来后,姚明先是被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截住,对着镜头采访了好几分钟。在长长的混合区里,一群外国记者由一名懂中文的记者带头,抢在中国文字记者前面又把刘翔拦住“拷问”起来。当刘翔来到阵容更为庞大的中国记者面前时,后面的人大声叫“刘翔,大声一点好吗?”刘翔也跟着回应:“大声一点,好。”把中国记者都逗乐了。

  这么多中国记者围着刘翔转,刘翔也感受到了媒体的压力:“不要把压力都给我,给我一点自由和宽容的空间。什么比赛我都会尽力,该配合大家的地方,我会全力配合。”

  至于天气方面的原因,刘翔认为比赛时天气不错,当然“下雨也会照样跑,因为对大家都是机会均等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时,外国记者问刘翔和姚明比有没有压力。刘翔说道,“在中国我和姚明都很受欢迎,但不是同一个项目,有很大不同。

  我们惟一相同的地方是都是上海人,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和运动努力。但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和姚明比也没什么压力。”

  冷眼旁观

  高手交锋求稳无大胜

  在很多人看来,刘翔昨天不是失败者。但我们换个眼光来看问题:刘翔是在以雅典的方式参加赫尔辛基的比赛吗?

  今年以来,刘翔的起跑和前两栏是他和孙海平教练最经常提起的,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打栏更是将这个问题放大。在放弃奥斯陆站比赛后,刘翔师徒肯定一直潜心解决这个问题。昨天刘翔的起跑和前两栏昨天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他擅长的途中跑。

  原因也许并不复杂。虽然起跑较完美,但过于小心前两栏的技术处理,使刘翔没能在尽短的时间内提上速度———刘翔赛后为什么说,再多跑两个栏,他肯定能赢杜库雷,原因大概也正在于此。

  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没有哪位选手能够稳中取胜。要不然怎么算得上实力相当,竞争激烈?所以往往高手对垒多是险中取胜。我们在黄金联赛的报道曾多次提到杜库雷逼迫式的冒险攻栏,他的这种跑步方式被外国的专业人士所欣赏———这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而刘翔过于重视技术导致他在比赛中缺失了这项运动的根本———速度。如果非要“上纲上线”,我们只能说刘翔在赫尔辛基少了他在雅典的霸气和“玩命”的指导思想。

  稳重换来了银牌,洗刷了中国军团无牌的尴尬。仅此而已。

  小云

  记者观察

  矛盾的刘翔和刘翔的矛盾

  “两年前的巴黎世锦赛,我的目标是进前8,结果拿了铜牌很高兴。去年的奥运会,我的目标是奖牌,拿了金牌更高兴。在这里我是奥运会冠军,大家都希望我争金牌,这样的心情我可以理解。这是我的第一个世锦赛亚军,我非常开心非常知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刘翔如此向记者们解释他3次夺牌的心情。

  一枚银牌,真这么值得刘翔用两个“非常”去表白其心情吗?肯定不会,此时的刘翔有点言不由衷又无可奈何的感觉。奥运会上,记者曾在现场目睹刘翔把金牌放在嘴里咬了又咬,那金牌的滋味真好尝,甜到心窝里了。世锦赛,记者在现场没见他把银牌放在嘴里咬过。刘翔心里明白,这枚银牌肯定是甜中带涩,不咬也罢。

  从比赛结束到经混合区再到颁奖和新闻发布会这一过程,我们见到的刘翔并没有真正高兴过。在跑道尽头,刘翔没有心情去看杜库雷欢呼,随即自己像做俯卧撑那样趴在跑道上,头顶地想了好几秒钟。站起来后,刘翔也只是礼貌性地和走上前来的上海撑竿跳高选手高淑英握了握手。颁奖仪式上,3个冤家对着镜头展示奖牌时,刘翔脸上明显是无奈的苦笑,强装欢颜。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更是不怎么直视前面,手脚在桌子后面动个不停……

  刘翔现在已陷入一个比哈姆雷特“活着还是死亡”更难回答的难题中。哈姆雷特还能自己做主解决问题,刘翔则不那么容易。全国人民都要他夺金牌,刘翔对这种善意心情表示理解,但能不能为全国人民实现这个愿望,则不是刘翔所能左右的。你是绝顶高手,人家也是。你状态好,或许人家状态更佳。而金牌只有一枚,一个微小失误就能葬送一切。别人拿了,我就没了。

  国人的期望和自己的能力不是正比的关系,刘翔对此有深切体会。对这枚金牌,刘翔内心也是非常渴望的,赛后甚至发出了“如果再多一两个栏,这枚金牌就是我的了”之感慨。压力给刘翔训练和比赛带来的影响,更令刘翔没法忍受。刘翔这才会在混合区对记者们大吐“给我一点自由空间”的肺腑之言。刘晓庆曾说过经典名言“名人难当,名女人更难当”。套在刘翔身上就是“运动员难当,名运动员更难当,而当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更是难上加难。”

  本报赫尔辛基电 特约记者 戴学东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