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雅典到赫尔辛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雅典到赫尔辛基,刘翔这一年,斑斓驳杂之中,是一道无奈和疲惫的底色。赫尔辛基的这枚银牌,能否让刘翔回到曾经简单的日子?

  法国《队报》曾这样形容:“这个7月13日才满22岁的年轻人,这个2004年8月雅典夏夜中诞生的110米栏奥运冠军。他也是第一个在田径项目中获得金牌的中国男人,国家和民族的光荣,广告商拼命争夺的宠儿,少年成功的榜样……”

  雅典归来,刘翔“陷”入了无穷无尽的社会活动,即使有意回避,但往往身不由己,上海有关方面甚至专门作出规定,尽量保证刘翔不受打扰。但成名已彻底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生活。他出版了自传,打起了官司,获得一个又一个称号,他的夺冠事迹,甚至写进了上海市小学教材……因为他而掀起的狂热,让人难以想像:6月份在石家庄参加十运会预赛,满满一个体育场的观众都为他而来,刘翔的比赛一完,数万观众像潮水般退去。

  或许,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做明星,如何关注明星。

  昨天凌晨,目睹刘翔第二个冲过终点,在场的不少中国记者都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同时又疲惫不堪的感觉———从雅典到赫尔辛基,多少人狂热得像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悬念,悬念终于水落石出时,身在其中的人,都会有一种解脱感。希望刘翔也是如此,这枚银牌,能让炽烈的“刘翔热”开始降温。

  过度关注往往导致非理性的狂热。“奥运冠军”的光环下面,刘翔已被包装成了天下无敌的超人,阿兰·约翰逊、杜库雷诸人则被视为刘翔的配角,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雅典回国后,刘翔多次声明自己并非“天下第一”,但没人相信,或不愿相信。逮着孙海平、刘翔就问:什么时候破世界纪录,好像这师徒俩不是体育界的,而是玄学界的。0.01秒之差,让人遗憾;希望也能让人清醒:刘翔并非天下无敌。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