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差距不只是0.01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44 时代商报

  与男子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接力这些项目相比,男子110米栏从来也不是田径场上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比赛。不过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的赛场上,这项比赛却因为一个叫刘翔的中国人的出现,而成为了几亿电视观众瞩目的焦点。最终,0.01秒的差距让中国田径在本次世锦赛上的最大夺金希望也落了空,而这百分之一秒换来的银牌却在成就了刘翔的虽败犹荣的同时,更应该让我们重新审视中国田径的现状。

  前不久的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国人几乎都只关注一个名字———罗雪娟。而在罗罗最终失利的同时,高畅、吴鹏这些获得极大突破的新星却未能得到更多应有的喝彩。如今在赫尔辛基,简直就是在重蹈蒙特利尔的覆辙———100多名前去采访的国内记者似乎都只认识刘翔这一位中国运动员,似乎只有刘翔才能代表中国田径,而刘翔的夺金与否成了中国田径在本次比赛上得失成败的惟一评判标准。事实上,刘翔只不过是一个在去年的奥运会上以黑马之势爆冷夺金的新秀,只不过是一个在众多外界目光的包围之中,连自己今年22岁的生日都未能和家人共度甚至哪怕是自己独享的年轻人。就像已经成为了世界级明星的姚明一样,有了他并不代表中国篮球也已经达到世界水平,而把过多的期望和重托压在这位2.26米的巨人身上也一样会令他很“受伤”。

  与当初罗雪娟的勉强带病出征相比,刘翔还算是幸运的,而且一块银牌至少还是填补了中国田径在这次大赛上的一个空白。对于刘翔和罗雪娟来说,在他们各自擅长的项目上,胜败实在只是电闪雷鸣之间的事,没有谁会拥有绝对的把握。把几乎全部的希望总是放在这样的个别人、个别项目的“偶尔露峥嵘”上,只能说是一种不自信的赌博心理。

  在竞技体育中,一向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而中国体育虽然近年来有着突飞猛进的提高,及至在去年的雅典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自“马家军”和“五朵金花”之后,我们在这两大基础项目上根本毫无整体优势和潜力可言。“119工程”计划虽然已从悉尼奥运会后便开始实施,但去年的雅典我们也仍然只是记住了刘翔和罗雪娟等仅有的几个名字。

  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即将落幕,刘翔的这枚银牌决不应该再次成为一块“遮羞布”。否则,这次看似0.01秒的差距,将可能是未来我们更大的落后的开始。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57,2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