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敏理解昔日亮晶晶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特别提示:今天上午10点,高敏将在解放碑新华书店签售自己的自传《追梦》。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国家队时也曾有感情经历高敏,一个曾经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的名字。那个时候,她的身份是不败的“跳水女皇”。

  不过昨天在重庆电视台的化妆间内,即将参加《龙门阵》节目的高敏似乎已经完全褪去了全部的冠军风采,坐在记者面前的她就是一位健谈且不失风趣的邻家大姐,一个聊到自
己的丈夫和儿子就会笑到嘴角微翘的幸福女人。在家乡人面前,高敏依然爽直俏皮,依然是那个真性情的“川妹子”。“不要问我一些关于现在中国跳水的问题,会让我难堪。”大概是最近一段时间接触了太多的媒体,高敏非常清楚现在的记者都想“纠缠”些什么话题,所以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先“打预防针”。

  不过记者还是提到了曾经的“亮晶晶”组合和现在劳燕分飞的田亮和郭晶晶。

  “其实国家队一直都有这样的规定,队内绝对不允许谈恋爱,否则必须有一个人回省队”。作为前辈和过来人,高敏似乎不经意间认同了田亮和郭晶晶曾经有过的那段恋情,尽管郭晶晶几天前才说“一切都是编造的”。更令记者诧异的是,高敏无意间还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小秘密,“其实当时我也有类似的情况,不过我不是在队内……”大概是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高敏赶紧打住跳过了这个话题。但“同病相怜”让高敏有更充分的理由给当初的“亮晶晶”更多的理解。

  而作为同行,高敏也深谙巅峰之上的“痛苦”,“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有些想法也是好事,这也是进步的表现。其实我也知道,田亮最成功的时候,也一定是他最痛苦的时候。”

  对于中国跳水新的一代,高敏提出了自己的忠告:“中国跳水有天分的人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勤奋。又或者有天分且勤奋的人,并不见得一定有头脑。所以我只能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准一个目标,全身心投入,执着且充满拼劲。”为何没自杀怕死得难看“因为不堪忍受压力,同时不希望自己永远过不上自己向往的生活,才决定出国读书,寻找自己新的生活”,谈到自己在巅峰时期急流勇退的原因时,高敏说。

  她说:“我最向往的就是眼前一个巨大的湖泊,在身后的森林里有一栋自己的小木屋,生活平淡随意,哪怕是让我天天挖野菜我也不觉得辛苦。”

  “88年到92年,我拿到两次奥运会冠军,没有在任何一项重点赛事中离开冠军领奖台。但正是那段时间,是我认为自己人生最灰暗的时刻,觉得自己严重的心理不健全,加上当时也不像现在这样有心理医生,也因此萌动了真实的自杀冲动。”但最终,高敏还是坚强地挺了过来,至于为什么,她笑着说:“吃药吧,死得很难看,跳楼吧,摔在那里趴着更难看……”

  高敏将这一切“归咎”于竞技体育的残酷竞争,“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放弃竞技体育,而在加拿大的一个业余俱乐部享受健身体育的原因”。所以高敏这样告诫自己现在的学生:“没有人要你们去拿世界冠军,你们只需要在每天的这两三个小时中享受跳水。”为何写自传

  为启发后人

  不过对这本洋洋洒洒20万言的心路自白,高敏却竭力回避个中的玄妙,“对我来说这就像是一本日记,手稿都不是特别正经写下的,一张小纸,甚至是在机票的背面,在一切随手拿来可以写下文字的地方。最初我并没有写这本书的计划,只是想写下一些小故事给我现在的那些学生看看。”

  至于最终决定写下这本书的原因,高敏是这样说的,“在国外我看到了太多出国留学的中国孩子,他们都有优越的环境,从不缺钱花,但他们并不会珍惜父母的劳动,也不知道怎么计划自己的未来。所以我希望我的这本书能给他们一些启示,明白一切都来得不容易。”

  高敏的龙门阵

  虽然出生在自贡,并在成都开始专业训练,但高敏在回到重庆后一直宣称自己是“重庆妹儿”,因为她的父亲是地道的重庆人,爷爷奶奶也一直生活在重庆,而且在重庆,高敏留下了许多的童年珍贵回忆。在家乡人面前,高敏特别轻松,“我的‘四川话’实在不标准,是属于自贡话、成都话和重庆话的集合,唯一最正宗的就是自己的普通话是绝对标准的‘椒盐普通话’”。昨天在《龙门阵》的录制过程中,高敏不时蹦出几句重庆话,而且只要台下的观众用重庆话与她交流,高敏必以重庆话回应,而且透露了自己这些年来不少“小逸事”。

  吐血

  12岁时,高敏曾经在一次跳台训练中摔了一个标准的“门板”,结果肺严重受创,当晚开始吐血,一直持续了一个月左右才逐渐恢复。伤病为了跳水,高敏从腰到肩到颈都伤痕累累,曾经被称为“伤病最多但最坚强”的世界冠军,特别是92年奥运会通过打封闭的方式“封锁”伤情并最终夺冠,更是感染了不少国人。但高敏对此的态度却非常豁达,“其实很多运动员的伤病不见得比我少,只是因为最后我跳出来了,过分渲染我的伤其实对同样在付出的他们不公平。”

  自卑

  从小高敏对自己都非常自信。但在拿到奥运冠军后,一次在吃饭时遇到一个“粉丝”要求签名,高敏当时下意识地说了一句“等我吃完饭吧”。结果这位“粉丝”扔下一句“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便转身离去。回忆这一小事,高敏说:“一直都很自信的自己第一次感觉到自卑。”

  爱情

  现在的丈夫和高敏第一次相逢是在88年在加拿大的一次比赛上,作为当地华人代表之一,那时的他参加了一次与她的见面活动。但在之后他就“死赖”说她当时“一直冲着我笑”,让她哭笑不得,但爱情的火焰却因此熊熊燃烧。

  儿子“我儿子也玩跳水,但他们根本不服我这个冠军老妈,从不听我的,宁愿听我助理教练的”,高敏说,自己两个儿子的偶像是彭勃和胡佳,对姚明和刘翔同样推崇不已,但偏偏就是不信服自己的“跳水女皇”妈妈,“直到有一次在欧洲旅游,看到好多中国游客都围着我签名合影,才知道自己的老妈居然如此有名”。

  重庆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