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世锦赛缘何熬成一锅"夹生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7 解放日报

  刘翔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完美的,但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却留有遗憾。因为整个上半年的训练,几经修改之后,最终变成了一锅“夹生饭”。

  感情战胜理智

  去年奥运会刘翔夺冠之后,孙海平教练就制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调整一年,积蓄
力量,然后在明年、后年、2008年逐步实现拿金牌、破纪录的目标。

  这是因为,首先刘翔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是超水平发挥,甚至有运气的成分。其次是刘翔还年轻,110米栏目是“成人项目”,只要不受伤,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育成熟,刘翔的实力还会逐步提高。也许可以用“退一步,进两步”来解释这个训练计划,调整是为了又一次飞跃。

  但是,人们希望刘翔多拿金牌、早破纪录的良好愿望,迫使孙海平调整了训练计划,于是刘翔今年的训练竞赛计划从一开始就“夹生”了。

  计划一改再改

  按照年初的计划,刘翔将只参加全部的黄金联赛和少数几场国内比赛,总共也就十几场。减少比赛的目的,是维持刘翔的体力状态。

  但是,如今的刘翔和孙海平已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作为一个奥运冠军,刘翔开始受到国际田联、中国田协以及经纪人等各方面的制约。刘翔今年的比赛,有很大一部分是应经纪人要求增加出来的。因为经纪人要考虑他的曝光率、国际田联的积分等,7月份的洛桑站大奖赛和美国的两场比赛就属于这种情况。

  如此一来,刘翔的比赛计划一加再加,从十几场变成了二十多场,“调整年”成了“大赛年”。结果,原本系统周密的训练计划被彻底打乱。而且在广东中山比赛时,刘翔左腿膝关节后面的窝处有些拉伤,此后训练强度一直难以达标,刘翔甚至出现了“厌战”情绪。“夹生饭”就这样烧出来了。

  气候影响比赛

  寒冷的天气加上没有方向的乱风,犹如在夹生饭的锅下面再抽掉一些柴禾。

  世锦赛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恶劣天气,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男子110米栏小组第一场比赛时,甚至遭遇了5.1米/秒的大风。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开玩笑说,他担心风会把他倒吹回去。刘翔首战13秒73,二战13秒42,虽然他是留着力气拼决赛,但是毕竟是在冒不应该冒的险。这也导致他决赛落在了不太有利的第二道。

  种种不利因素,最后煮成了这样一锅“夹生饭”。这锅“夹生饭”再也不能烧下去了,因为中国田径只有一个刘翔。

  (本报赫尔辛基8月12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7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