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尺“杆”头节节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44 新民晚报
百尺“杆”头节节高(图)
——俄罗斯撑杆跳“女皇” 伊辛巴耶娃的故事

  上海黄金大奖赛群星谱

  在俄罗斯,伊辛巴耶娃(下称伊娃)被称作“穿着裙子的布勃卡”。

  她已把世界纪录提高了17次。她的参赛,使本次世锦赛撑杆跳冠军几乎已无悬念,核心的问题是——她能否再次刷新纪录?不仅观众津津乐道,赛事组委会也正热切期待。正因如此,原定于昨天进行的女子撑杆跳决赛,由于大雨被推迟至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进行。

  体操健将

  伊娃的体育之路,与母亲娜塔莉亚的培养密不可分。

  母亲在大学里学的是体育专业,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她由此决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体育。”伊娃5岁时,就被母亲送去学习体操。

  伊娃练得很用心,回家后总是练个不停。她比妹妹年长一岁,小姐妹常在家里比赛体操动作,还拉着母亲当裁判。在她6岁那年的一天,伊娃又跟妹妹比赛,当裁判的母亲煞有介事地介绍大女儿:“现在出场的是奥运会冠军叶莲娜·伊辛巴耶娃……”

  当时,母亲只是为了哄女儿高兴,她绝没有想到,这句戏言竟然在日后成为现实——大女儿真的登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不过,挂在她胸前的不是体操金牌,而是撑杆跳金牌。

  青年福将

  伊娃很喜欢体操,然而却不得不告别体操。

  15岁时,她已经长到1.70米,这无疑宣判了其体操生涯的提前终结(在体操场上,身材矮小的选手轴径小,翻转容易且能在有限空间多翻转)——她因此改练撑杆跳。

  当时,撑杆跳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她觉得自己没有前途,训练时心不在焉,动作走形,教练特罗菲莫夫常常生气地冲她大喊:“不行,再重来一遍!”

  一次,特罗菲莫夫问她:“你知道布勃卡吗?”

  她疑惑地看了看教练,回答说:“不知道,‘她’是谁呀?”

  “当初我对撑杆跳真是一无所知。”伊娃至今还记得自己当初闹的这个笑话。但很快,布勃卡就成了她学习的榜样——每天研究他的录像,分析技术动作。“每次训练开始前,教练总是告诫我:‘要像布勃卡一样跳跃’。”

  “我第一次跳过的高度只有2.80米。”伊娃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没过多久,她的体操功底和灵巧性优势就显露无遗,半年后,她便获得了世青赛冠军。

  赛场勇将

  伊娃终于看到了“前途”——女子撑杆跳被列为悉尼奥运会比赛项目。她顺利地获得了悉尼入场券,不禁欣喜若狂。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她最终未能闯入决赛。“从成绩上看,我的确失败了,但正是悉尼对我的锤炼,使我迅速成长起来……”

  2003年7月13日,在英国盖茨黑德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伊娃以4米82首次刷新世界纪录,此后她便成为破纪录的“专业户”。

  1年后的雅典,伊娃摘得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金牌,并以4米91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伊娃的父辈们生活在达吉斯坦的一个村子里,她从7岁起就没有回过那里。然而在她夺得奥运会金牌后,达吉斯坦政府立刻邀请她和父亲前去做客。“在此之前,达吉斯坦还没有一位女子奥运冠军。”伊娃不免有些得意。

  更可贵的是,她从未停止对撑“高”的向往,而就在不久前,她刚刚成为首位突破5米高度的女子撑杆跳选手。伊娃却不满足:“等2012年我30岁时,再拿一枚奥运金牌才是最美妙的事。”

  聚财名将

  每一次刷新世界纪录,伊娃都可获得约5万美元的奖金。雅典奥运会更是让她大赚了一把,各项奖励累计约有25万美元入账。奥运会后,她给自己添置了一辆奔驰车,之后她又得到一辆宝马X3,另外她还获赠一辆标致,如此多的名车让伊娃兴奋不已。

  有人说:“很多时候,伊娃只把纪录提高1厘米,因为这样她可以得到更多的奖金。”“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伊娃对此解释说,“如果我一下子把成绩提高很多,我担心自己会像美国跳远名将鲍勃·比蒙那样,没有力量再一次打破纪录。”

  关于这一观点,伊娃已经和布勃卡达成了一致:“最重要的是取得成功的过程,如果一下取得了巨大突破,那接下去该做什么呢?”

  事实上,伊娃早已为自己定下了目标——超越布勃卡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如果明天她能再度刷新世界纪录,那么她距离自己的目标,就将更近一步……

  见习记者 姚盈知

  叶莲娜·伊辛巴耶娃

  国籍:俄罗斯

  生日:1982.6.3

  身高:1.74米 体重:65公斤

  从2003年7月13日起至今共打破17次世界纪录,目前她创造的世界纪录是5米。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