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美丽的大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3 半岛都市报

  衣服不只是用来保暖的,如果你相信它还有一点其他作用的话;榜样不只是用来崇拜的,如果你能亲眼看看赵宏博的跟腱和姚明的脚踝。

  赵宏博伤了跟腱,好像中国花样滑冰队立时折了“半条命”,似乎冬奥会的夺金计划也随着宏博左跟腱的断裂清脆地夭折。至于姚明脆弱的左脚踝,则早已不是新闻。从他作完手术回国那天起,在我的印象中,凡是有关姚明的采访,多半会给他的大脚丫子来个全方
位特写。而缺了这只大脚,非但姚明寸步难行,整支中国男篮也变成了瘸子。在尤纳斯的眼里,没准姚明的脚踝比阿喀硫斯的脚跟还金贵。

  除了悲壮,我的感觉只剩下凄凉。忽然想起电影《美丽的大脚》里的张美丽,山村小学所有的希望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就注定了她的悲剧。我不知道把赵宏博和姚明归结为悲剧人物是否恰当,但两人的伤是因为过重的压力所致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另一意义上说,榜样的压力也是无穷的。一旦某个运动员成为某项运动的标志,那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比赛他都要身先士卒且不容“失足”。力量被标榜成无穷,压力被强加成无穷,这也许就是榜样的悲哀。我们已经知道,赵宏博的跟腱一直有伤,但冬奥会在即,他只能把濒临报废的跟腱当钢筋使;姚明脚丫子里的骨刺已经折磨了他一年,但NBA打完了还有奥运会等着他,奥运会之后又是NBA,亚锦赛……还记得姚明曾自嘲地说,能打到30岁就不错了。

  难道这只是榜样的悲哀吗?我们在把榜样树立成牌坊的时候,是否也把他们物化成了争金夺银的工具?是否也忽略了他们最人性的一面?悲剧发生时,我们会追悔莫及。但我想说:坐视悲剧的发生而不作为就是莫大的悲剧!

  爱问(iAsk.com)花样滑冰 相关网页约342,3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