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模特培训: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5 中国体育报

  每年暑假,在北京朝阳区一个小区里,总是能看见很多身材高挑的男孩女孩进进出出。很难想象,就是在这个小区活动站简朴的教室中,一批批中国优秀模特在新丝路培训班中张开他们稚嫩的翅膀,逆风起飞,开始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新丝路暑期模特培训班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如今报名参加培训的学员都集中在15—18岁,这期最小的只有13岁,大的20岁出头。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身高并没有严格
的规定。他们来训练的目的很简单,第一目标是提高身体素质,第二是为了从事模特这个行业。”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副总裁、培训指导老师董建英告诉记者。

  从今年7月19日开始,这些准模特们每天从下午1点半训练到晚上8点,在模特仪态、舞台表演、形体训练、化妆等方面进行逐一培训。董老师习惯用“速成加速成”来形容暑期培训班,所谓“速成”就是在130—150课时之内,把这些身材高挑、却对“模特”一知半解的孩子们初步“打磨”成型,敢于表演,相互交流,表现创意,能够自编自导自演模特作品。

  第一次体会“模特”的含义

  “吸气,沉肩,提臀,收腹,右脚定位,手叉腰。”7月26日,培训的第7天。在董老师的口令指挥下,学员们两个一组面对面练习站位。男生穿着运动鞋,女生则是清一色的高跟鞋。半转身起步,下台步,转体分解动作,全转身起步……台步动作是模特训练的基础,枯燥而辛苦。在音乐的伴奏下,学员们踩着“一、二、三、四”的拍子,不间断地转身,摆头,再转身,每个动作至少练习10分钟。

  流汗、脚破、晕倒都是家常便饭。“颈部拉直!微笑!脚下不要依赖鞋跟!”董老师不断地提醒着动作要领,“就一个站位也要站得漂亮!”董老师的语气突然加重,因疲劳而松懈的学员立刻挺挺了腰板。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听到了“休息10分钟”的亲切话语,很多学员累得径直蹲在了地上。

  “这些孩子们大都没有经过任何模特训练,就好像一张白纸。年龄虽然小,但是身高却已经窜上去了,由于身材突然比周围同学高很多,他们为了‘拉平’这个距离,就会不自觉地驼背、抠肩,时间长了使得原本漂亮的身材走了样。”董老师笑着说,开课第一天这些孩子站在那里,就透着一股傻气,没有丝毫舞台上的灵气。

  培训班里有个惯例,开课时会给丑小鸭们一一录像,等到培训结束时再放给他们看。学员们看着当初的洋相百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回味且铭记了蜕变过程中的艰辛。“1998年8月25日这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从暑期模特培训班毕业,这是我一生的转折点。”新丝路签约模特、培训班辅导老师王晓薇感慨良深地回忆说。17岁那年的培训,让这个此前从没有见过模特的小姑娘第一次体会到了“模特”的含义,父亲用了五、六年都没有帮她纠正的八字脚,在培训班20天就改了过来。“现在想想,在培训班里学到的只是50%,更多的还需要在实践中去积累,一天天成熟起来,成为一名真正的模特。”

  连呼吸都是有弹性的

  7月29日,第一堂模特专业形体课。对一阶段的模特步态所有适应,有的学员并没有把“一定要穿运动裤、舞蹈鞋”的要求当回事,穿着牛仔裤就来了。没想到课一开始,光是热身动作就给学员们来了个“下马威”。“双肩平正下落,屁股夹紧,腰往上立,手呈自然手型,指尖垂直找地板,耳朵根找肩膀,后背平直,眼睛平视,收胃收腹,重心落在前脚掌,敞胸阔背,双腿内侧并拢夹紧……”一连串的要求只是针对“站立”这一个动作,此后从头到脚,肩、腰、胸、胯、膝盖等部位还都分别有细致的训练方法。

  进行到开胯动作时,叫苦连天的声音由弱转强,不断有人抻到极限而瘫坐到地上。当形体老师逐一纠正动作时,女学员中已经出现了带着哭腔的“求饶”声,男学员则抿着嘴唇,表情也是异常痛苦。好不容易盼到了课间休息,两个穿着牛仔裤的男生赶忙打车到附近的商场,买回了运动裤换上,先前略带不屑的眼神一扫而光。

  “对于模特来说,形体训练非常重要,不仅可以自然地改变身体形态,提高协调感,扩大肢体的表现力,还可以通过训练控制体重。好的模特举手投足之间都很有张力,肢体不能僵硬,要舒展、挺拔。同样的动作,受过形体训练的人做出来感觉就是不一样,连呼吸都是有弹性的。”形体老师陈小茹已经在培训班教授了三年模特形体课,她坦言,没有受过形体训练的学员,如何让身材高挑的他们变得协调,有柔韧,是教学中的难点。“形体训练的时间越长,身体感觉越好,至少要1年以上才能像个样子,而我只能教授基本的练习方法。培训班的形体课以芭蕾形体为主,分为形体基本方法、柔韧力量练习和节奏步伐训练三部分。”

  今年18岁的尚芳羽上大学三年级,专业是艺术管理。以前做过模特经纪人和演出策划,因为喜欢舞台上的感觉而决定亲自来当模特。她告诉记者:“每天回到宿舍都累得腰酸腿疼,还要做素质训练到12点。平躺,腿打开,手腕抓脚踝,提胯,这样可以塑臀型。做十几、二十个的时候还行,可做到将近100个的时候,痛苦得想死的心都有,就得咬着牙坚持了。模特的身材应该是很健康向上的美,而不是单纯、弱不禁风的瘦,这就更需要形体训练了。”

  刚满13岁的马思杨身高已经长到了1米74,为了纠正小姑娘驼背的毛病,妈妈连哄带说地给她送进了培训班。“平时我在学校都穿大号校服和旅游鞋,第一次穿高跟鞋,脚都站麻了。一放松就驼背了,我所以老得扳着,现在肩膀特别疼。”马思杨说,晚上做梦时都梦见自己走在了T型台上……

  用开party的心态去选秀

  8月9日,组合造型艺术表演考试之前,董老师告诉大家不久将有一个选秀活动,只要愿意都可以去尝试一下。“刚刚结束培训就能参加选秀,机会很难得。入围、被淘汰,高兴,流泪,都是很好的经历。被淘汰很正常,并不意味着失败,因为你们还很小,把握舞台的感觉还不足,以后有能力就要多参加,积累经验。要用开party的心态去微笑面对,即便是岳梅、瞿颖、陈娟红这些名模,当年也都是从一次次选秀比赛中锻炼的。”听着董老师的话,台下坐着的学员有了蠢蠢欲动的迹象。

  赵予伟在妈妈眼中内向寡言,可在课堂上他却仿佛变了个人,把醉梦罗汉、七龙珠、神猴等等形象表演得妙趣横生;清秀的张洁来自湖北,为了上培训班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从小在运动场上忙着比赛的她如今离体育远了,离模特近了,也像偶像国际名模吕燕一样,为了理想开始独自闯荡了;在舞蹈团工作了三年的万金花为了圆当模特的梦想,辞去了工作,来到北京,舞蹈的功底使她很快进入角色,在组合造型的编排和演出中俨然挑起了大梁……

  “模特要通过服装来很大气地展示一种风格,一种文化,今天代表的是一个品牌,明天可能就是一个民族。严谨和敬业的要求将会对我们日后的成长很有好处,把淡化的东西强调起来,松了的螺丝重新拧紧,感觉特别好。”尚芳羽说,她忘不了第一天上课时签订的“保证书”:保证不迟到,不早退,手机铃音关闭……董老师那句“我们新丝路的模特是有规矩的”一直萦绕在耳边。

  对于这些十几岁的孩子而言,模特或许是一种职业追求,或许是一个眩目美丽的梦想,而模特培训班则通过辛苦的台步训练,融合了创造力和表现力的造型表演,给予了他们更实实在在的锻炼和考验。无论他们日后是否成为T型台上的焦点,这个北京夏天的严格训练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女时装模特的标准

  a、身高:国际时装模特参加表演的统一身高是1.78米,国内的时装模特身高要求则是1.75一1.80米之间。

  b、胸围:83厘米-90厘米。

  c、腰围:60厘米至63厘米左右。

  d、臀围:9O厘米以内。

  e、鞋号:37-40号之间

  f、相貌:时装模特的相貌标准不看漂亮与否,是看是否有立体感或有没有个性特点,但是从来相貌漂亮的女孩的机会总是要多一些。

  g、观感要求:身材比例匀称(腿长),臀部没有下垂,身上没有赘肉(尤其腰部),肌肉无松弛,头小脸小,脖子稍长,脸部有线条感,具备骨感,皮肤健康没有疤痕和胎记,非过敏性皮肤。美文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