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大运走笔:见证“志愿”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镜宇

  人是感情动物,志愿者是,记者也是;融洽的感情沟通,拉近媒体与赛事的关系,赛事也就成功了一半。正如国际奥委会委员所评价的,志愿者是悉尼奥运会的“点睛之笔”,正是高素质的志愿者以极其高涨的热情服务奥运,才使悉尼奥运会被誉为最出色的一届。

  联络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微笑与随时主动为你服务恐怕是所有记者在采访时最愿意接受的方式,无论你是在顶级的奥运会,中层的世界大运会,抑或国内的某某联赛。

  成为志愿者的标准有很多,奉献精神,团队精神,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体育运动、当地历史文化、各国概况和涉外礼仪知识,具有外语交流、组织协调、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的能力……不一而足。虽然随着奥运会水平的日益提高,志愿者已日趋技能化,但以情感人,做到真正“志愿”,才是一名合格志愿者的首要必备要素。

  炎炎夏日,当世界大运会志愿者带记者走遍伊兹密尔大街小巷,寻找无线网卡设备时,记者心存感动;当志愿者帮记者找到组委会指定银行交纳工作间费用时,记者对其敬业心生敬佩。且不说其“技能”如何,光论及这份主动,已经让记者对“志愿”有了新的感悟。

  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志愿者服务”已经上升到文化层次。日常的国际交流、医疗卫生等方面已经形成完备的服务体系,志愿者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么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首都北京呢?2008年奥运会需要大约10万志愿者,他们在这一“服务行业”的前沿的形象至关重要。

  按照《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服务至上、和谐至上”的行动理念。倡导服务精神,激发服务热情,提升服务能力,以创新的勇气、精神和方法,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文字很美,但有隐忧:国内许多赛事的志愿者不乏技能,但缺乏热情和主动精神。试想,当记者因疑惑而彷徨时,得不到志愿者的主动关照,心中滋味又如何?

  以情感人,是伦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法宝之一;2008年,当我们的志愿者站在前台展示东方文化的时候,不妨少一点矜持和含蓄,多一些热情和主动。(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