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炭疽杆菌芽孢是可以消灭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8 城市快报

  焦点纵深

  此炭疽非彼炭疽

  “此次疫情共发现12例病例,其中7例被确诊为皮肤炭疽,其余均为疑似,其中一例病人死亡。”孙百军介绍说:“现在11例病人恢复得很好,其中9例在新民市二院隔离治疗,
两例在沈阳市传染病院治疗。”

  “一接到报告,我们还以为受到了恐怖袭击。”沈阳市一位官员半开玩笑地说:“后来才知道,此炭疽非彼炭疽。”

  避免疫情扩散的行动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辽宁省、沈阳市政府收到疫情报告后,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大民屯镇,听取专家意见后,一整套措施立即实施。

  8日,当记者盯住身边低速驶过的救护车时,二村村民却视若无睹:“现在每天都这样,发现有人觉得不舒服,就直接拉到新民市二院检查,没事了,第二天再送回来。”

  炭疽芽孢能活60年

  专家介绍,炭疽病尤其是皮肤炭疽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现在有多大的疫情。“只要规模不是过于庞大,救治和控制还是很容易的。”最让人头疼的是,一旦炭疽杆菌形成芽孢,危害才是长期的。

  当炭疽杆菌离开动物体内,在环境恶劣的时候,细菌内部会有一小部分浓缩起来,在这部分周围形成几层坚硬的壳,里面的生命活动变得非常缓慢,而壳外面那部分就死亡消失了,这就是芽孢。它可以长期存活在如皮毛、骨粉、泥土等外环境里,极难消灭。据记载,目前发现的炭疽芽孢能够存活60年。当环境条件变好,壳里面的部分会像“发芽”一样长出来,变成能繁殖的细菌。因此,有人称它是一种永不死亡的细菌。

  “此次新民市炭疽疫情的消毒和清理工作是严格按照卫生部颁发的《消毒技术规范》有关炭疽部分操作的。”孙百军表示:“当第3次大规模消毒结束后,我们将对环境进行综合评估检测,如果没有发现病原菌存在,就可以确认这里是安全的了。”

  进出村都要凭路条

  正在给村民发放消毒物品的丁占英老汉告诉记者,现在每家每户每天都用白灰、火碱、消毒水消毒。记者看到,在消毒物品存放仓库旁边的黑板上,清楚地写着每种消毒物品的用量和使用方法。据介绍,对于最为危险的传染源———牛羊等牲畜及其排泄物,则选择“彻底消灭”。专家介绍,按照这一系列的措施处理后,即使形成了炭疽杆菌芽孢,也是可以被消灭的。

  “我们现在进出村,要凭路口公安人员发放的路条,上面要注明什么时间出、什么时间回,为什么出去。”丁占英笑着说:“牲口就是有进无出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