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来十年将是刘杜争霸 一匹“黑马”向刘翔跑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刘翔今天在低温大风天气中亮相。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首轮过后,现场目睹了刘翔和几名强手的表现,不禁开始为刘翔捏把汗。

  并不担心刘翔的状态,也不担心美国的阿兰·约翰逊、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对刘翔造成威胁,但有个人物实在可怕:法国的杜库里。

  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杜库里,的确令人感到实力深不可测。一年之间,这匹“黑马”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他的起跑有些改进,头不抬了,但姿势依然僵硬。他今天起跑的反应时间为0.153秒,比刘翔的0.158秒还快。刘翔在雅典奥运决赛时的反应为0.139秒,而杜库里则超过0.180秒。这说明,法国人的起跑进步很大。

  最可怕的是杜库里的栏间节奏和过栏技术,实事求是地说,在这方面他不但不比刘翔逊色,还超过刘翔。和一年前比,他的上肢和腰腹更加发达,栏间节奏如行云流水,过栏如镰刀割麦,跑起来毫不费劲。他虽然今天仅跑13秒86,但赶上了每秒3.4米的顶风,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他在最后几步完全放松下来。

  相比之下,刘翔今天也非常放松,但外观上跑得不如杜库里漂亮,起码在最后10米没有彻底放松。当然,刘翔的特点是如果放松,就全程放松,连栏间节奏都有所保留。刘翔的第二组是今天惟一没有遇到强顶风的组,在每秒0.3的顶风下,跑出13秒73的成绩,自然无法和每秒5.1米顶风的成绩相比。所以,第一轮下来,刘翔领衔一点也说明不了问题,在今天这种天气下,数字彻底失去意义。

  刘翔的智商绝对不比杜库里低,大赛经验也比对方老到。刘翔上演“迷魂阵”的水平高过对手,他实力保留得让人很难判断,刘翔第一枪使了几成劲,看来只有他自己知道。刘翔赛后透露:“第一枪基本没有意义,今天是为半决赛准备。”看来,刘翔的仗是越打越精了。他准备慢热,吝啬得连多一盎司的体能也不想提前释放。

  约翰逊和另两名美国选手首轮也是不动声色,全都选择当小组“老二”,特拉梅尔甚至不在乎让中国的史冬鹏占了高枝。“姜是越老越辣”,就看谁能笑到最后。

  虽然今天的大风使众人成绩失准,使人们很难预测真相,但从首轮印象看,如果把刘翔和他的几名主要对手比喻成赛马,那么,最容易让人相中、看好的“马”第一是杜库里、第二是刘翔。我认为,这场世界栏王之争最终将只是两个人的决斗:刘翔挑战杜库里,别人很难介入,除非这两人发生闪失。

  赛前预测有点像算命,尤其是在大风天气下,但是,成绩无法预测,名次还是可以判断的。刘翔的最大劲敌就是杜库里,而且,此役将掀开一场可能长达十年之久的刘-杜争霸天下的连载故事。新华社记者杨明(赫尔辛基8月10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