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加密网络电话 警方监听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台北消息:新兴的网络电话SKYPE因为通讯软件中有加密模组,警方无法破解,是检警目前唯一无法监听的电话。“刑事局”认为,SKYPE逐渐成为犯罪集团“保命又保密”的联络工具,形成治安监听死角。

  据了解,岛内网络电话有200多种,现在使用最普遍的是SKYPE通信软件,网站下载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次,因为是免费软件,已成为众人所爱,逐渐取代传统电话。

  据警方指出,SKYPE通信软件带来通信便利,但它的加密模组却无法被破解,警方目前无法监听,让警方办案面临新的挑战。一些犯罪集团看上该软件“无法监听”的特性,也改用SKYPE通讯软件作为犯罪联络工具,逃避警方查缉,出现治安死角。

  为防SKYPE成为通信犯罪工具,“法务部”、“刑事局”今年初曾到韩国参加“网络犯罪立法与执法会议”,向与会的各路专家请教如何破解SKYPE加密模组,克服无法监听的问题,但得到的答案是“没办法”。

  “刑事局”指出,警方好不容易搞定MSN及ICQ等通信软件的监听,并可破解八成的“通讯封包”,但对新一代的SKYPE监听却一筹莫展。

  “刑事局”因此建议,如果岛内能比照美国FBI做法,在各家业者开发出新的通信系统时,都要先向FBI提出,让治安单位必要监听时能“有迹可循”,应可弥补网络电话监听漏洞。

  SKYPE是一种简单网络电话免费软件,因通信有最先进的加密模组,难以破解而无法监听。其创始人分别来自丹麦及瑞典。

  警方监听就靠网络电话在服务器留下的记录档案去解读,但SKYPE利用最新的点对点传输,不需服务器中介,只要两台电脑都上网,即可无障碍通话。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