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职工体育有奖征文:黄阿婆的体育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年4月18日,在这个春日渐行远去的日子里,她,走了。

  2004年3月28日,在第二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90岁高龄的黄琼英老人坐着轮椅,一会儿由儿子推着,一会儿自己驾轮椅走,以1小时1分37秒的成绩“跑”完5公里赛程。赛道上,人们被老人的壮举打动了,而一起参赛的选手更被老人的毅力和勇气征服了。在那个时刻,柔弱沧桑的黄琼英成为了跑道上的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也从那一刻开始,这位长跑老太
太成了厦门家喻户晓的“名人”。

  2005年3月26日,当91岁的黄琼英老太太又一次出现在马拉松赛道上,认出她的人们一阵欢呼。在她的轮椅周围,不仅有自己的家人,还有很多热心热情的参赛选手,大家围在一起向前进,所到之处都是加油声和掌声。

  翻开黄琼英的老照片,岁月一下子拉回到72年前。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黄琼英就是福建体坛的一颗明星,当然也是她的母校莆田一中的风云人物。1933年,18岁的黄琼英青春洋溢。这个眉清目秀,身材苗条的女孩子在当年的福建省体育运动预选赛中一举拿下了跳高、跳远和50米跑的第一名,获得了田径项目的总分最高分。之后,她又代表福建队去参加当时的全国体育运动锦标赛。

  在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上,有她与原国家体委委员翁祖列先生的合影。年轻时,黄琼英曾是他门下的弟子。毕业后,黄琼英在家乡莆田从事体育教育和裁判工作,她也是中国女排老将林国清的启蒙老师。1964年,倪志钦打破世界跳高纪录的时候,她作为比赛裁判之一,见证了那历史性的一刻。退休后,她组建了名震一时的“8大姐”门球队,征战在八闽赛场上。1985年,80高龄的她率领“8大姐”门球队代表福建省出征全国门球邀请赛。

  在老人一生中有过数不清的艰难困苦,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的体育精神成为了她战胜人生磨难的精神支柱。她有过长达二十多年的苦难历程:1957年,丈夫被打成右派坐牢三年,出狱后又被划为五类分子,作为监管改造对象直到1979年平反。

  2005年3月1日,黄琼英躺在中山医院康复楼的病房里,眼神里满是期待。正月十三那天早上,早起锻炼身体的黄琼英不小心摔倒了,腰部严重挫伤。不难理解,这样的伤对一位91岁的老人意味着什么。医生叮嘱家属,必须让老人静养至少三个月。可是马拉松怎么办?早在报名的时候,老太太就已经下定决心,今年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全程比赛。这下可怎么办呢?老太太盼了一年,可就等着这一天啊。

  病魔还是那样无情,黄老太太抱病参加完3月26日的马拉松后,由于心血管疾病突发,这位“爱长跑的黄阿婆”于2005年4月18日,永远地离开了她一生恋恋不舍的跑道,告别了她91年的人生。

  在不久的将来,会有99个铜铸的马拉松人物雕塑形象走上厦门环岛路,分布在厦门最美的42.195公里马拉松赛道上。其中有一件雕塑描绘了由孙女推着轮椅,最后一名到达终点的九旬老人———黄琼英。莫伟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