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芳雨 知足常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8 中国体育报

  2004-2005赛季CBA联赛总决赛“MVP”、全明星赛“三分王”、国家队主力球员,年仅22岁,已经经历过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所有重大赛事,朱芳雨头上顶着不少令人羡慕的光环。他说是“幸运之神”的眷顾,给了他今日的些许成就,所以他总是用灿烂的笑容回报生活,“知足常乐”,这个形容词特别适合朱芳雨。

  幸运篮球路

  朱芳雨从十多岁开始练篮球,并在那个时候开始对篮球产生了感情,“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就把它当成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去做。”朱芳雨说。然而,他很快表现出对这项运动的天赋,并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1998年9月,年仅15岁的朱芳雨打进了广西男篮。同年底,朱芳雨又转入宏远青年队,随后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迅速融入了球队。还是那一年年底,朱芳雨随队去郑州参加全国青年队冬训,在其中一场比赛里,朱芳雨表现相当抢眼,光篮板球就一口气抢下了十多个,当时在场的还有中青队的主教练马继海,朱芳雨立刻引起了这位主教练的注意,于是不久朱芳雨便被调入了国青队训练。

  2000年至2001年赛季,朱芳雨开始代表宏远队出现在CBA赛场,也开始逐渐成长为宏远的主力,成为CBA赛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2001年6月,凭着在宏远队的出色表现,不满18岁的朱芳雨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司职前锋。虽然后来朱芳雨没能代表国家队出征亚锦赛,但短暂的国家队集训经历已经让小朱有了憧憬:我的目标是国家队。从那之后,朱芳雨真的每年都如愿入选国家队,并逐渐从替补打到了主力,经历了种种世界大赛的历练,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球星。

  “刚开始打篮球的时候,我想着要进专业队,进了专业队后想着要打上主力,打上主力后又想着打进国家队,然后再在国家队也打上主力……”朱芳雨一直在心中这样递进式地树立自己的目标,还好这一路走来,没有太大的坎坷,所以朱芳雨总是把“幸运”二字挂在嘴边。事实上,篮球场上终究是靠实力说话,朱芳雨出色的弹跳力,以及灵活的动作,扎实的技术,过硬的心理素质,还有那令人生畏的三分球都是他的本钱,而这些并非与身俱来,光是三分球的练习就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朱芳雨最早并不擅长三分球,因为他在场上的位置是大前锋,负责内线,后来宏远队教练,包括国家队教练都发现他的更大潜力应该来自于外线,于是将位置做了调整,让朱芳雨改打小前锋,那时是2001年,朱芳雨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扣篮,练起了远投,“有时间就练习三分球,就这样练出来了。”朱芳雨淡淡地说着,“包括现在每天都还会在三分球上下功夫,有空就投一投,感觉手感保持得还好就少练一点,感觉手感不行了就多练一点。”

  这样一项艰苦而枯燥的训练,在小朱嘴里都是那样轻描淡写,可见他的乐观与开朗。他说凡事他会去争取,但不会强求,或许也正因为有如此胸怀,命运才如此垂青。

  快乐游戏迷

  当然,一个篮球运动员的世界里并不只是篮球,和所有普通的年轻孩子一样,朱芳雨也上网,也玩游戏,也看时尚杂志,也听流行歌曲。

  不知道为什么,提起朱芳雨,就会想起《大话西游》,这个网络游戏恐怕是除篮球之外,小朱最为喜爱的活动了。CBA联赛期间,小朱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为的就是这个令他割舍不下的网络游戏。其实追溯起来,朱芳雨的“游戏经历”也是从简单的游戏机发展而来的,所以以往的CBA赛季他总是和其他队员一样带着游戏机随行,以消遣训练和比赛之余的寂寞。后来电脑游戏逐渐引领时尚成为主流,简单的游戏机便失了宠,小朱开始玩电脑安装的游戏,《仙剑奇侠传》、《绝代双娇》还有《三国》等等,一关关地过,需要耐心,也需要动一点点脑筋,朱芳雨总是能把每个游戏都通关到底。

  《大话西游》则是更高一级别的游戏,它是目前最为流行的网络游戏的一种。广东队里的小队员是这项“运动”的发起者,而接触之后,朱芳雨几乎疯狂地迷恋上了这个网络游戏,只要一有时间必定玩儿上一会儿。04-05赛季广东队夺冠的那天晚上,小朱就上网打了一晚的《大话西游》,一个赛季的艰辛在小朱这里没有以狂欢结束,也没有以美美地睡上一觉结束,但那一晚绝对是小朱整个赛季最放松的一晚。“打游戏对我来说更多的是紧张之余的消遣和放松。”这就是朱芳雨对待游戏的态度。

  问他为什么不像很多男孩子那样喜欢玩“CS(反恐精英),朱芳雨回答:“那个有什么好玩的?《大话西游》就挺好,玩这个游戏是需要一些智谋的。”或许《大话西游》是那种平静而智慧的游戏,所以比较适合朱芳雨,并且那是他接触的第一个网络游戏。而“CS”,也许对于他来说太血腥了。

  在网上,朱芳雨有一个叫“雨”的QQ网名,不过他似乎从来不登陆,他说他很少使用QQ聊天,或许因为没有需要,或许因为没有时间,也或许因为他已经有了《大话西游》。

  除了《大话西游》,听歌也是朱芳雨的另一消遣。走到哪里,朱芳雨的两只耳朵几乎都被耳塞填充着,听到入神处,脑袋还会随着歌声节奏轻微晃动,“我喜欢听歌,这也是一种放松,”而对于歌手,朱芳雨没有特殊的喜好,“男的女的只要好听我都听!”朱芳雨说。看来在歌星之中,没有朱芳雨的偶像,他喜欢随性地选择感兴趣的东西,这就是小朱的性格。只要有新歌面世,朱芳雨立即会到网上下载下来,装到自己心爱的MP3里面,然后慢慢欣赏。因此在听歌上,朱芳雨总是不会落在潮流之后。不过听歌者未必能唱歌,喜爱音乐并有着多年听歌经历的朱芳雨说到自己唱歌就有些“心虚”了,“我唱歌?呵呵……很难听的……”小朱有些不好意思地表述自己的歌技。

  作者:叶 子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