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决战谁为陕西摘金夺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羊城九运的辉煌过去之后,陕西体育又将在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大比拼”中经受考验。随着整体竞技实力地缓慢提升,我省健儿要实现奖牌数、团体总分超越九运的目标难度不大,但在以田亮、顾原为代表的夺金选手竞争力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谁为陕西摘金夺银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难题。

  金陵决战夺分易

  176人拿到十运决赛“门票”,各项目预赛共2~8名选手总数达到52个。与四年前的九运会前相比,此次出战金陵,我省健儿在出线人数和整体实力上的缓慢提升,可以说为实现团体总分的“更上一层楼”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与出征羊城时的167人相比,尽管此次十运预赛,我省健儿未能完成“200人进军十运决赛”的原定目标,但176人的总人数还是稍有增长。而且,仅以十运各项预赛的成绩分析,除过金牌数恐怕很难突破九运会的8.5枚外,我省选手具备在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上“更上一层楼”的希望。

  十运各项预赛中,我省健儿共夺得13个第二、5个第三、6个第四、13个第五、5个第六、8个第七、2个第八。2~8名的选手总数达到了52个。与九运预赛相比,除过第三名少了0.5个、第八名少了6个之外,其他各名次的人数均有不同幅度提升。13个第二名比九运预赛多了10.5个,2~8名的选手总数更是多出14.5个。

  九运会的夺牌优势项目中,田径、跳水和重竞技的实力有所下降,但射击、射箭、武术和体操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8月25日起正式展开的十运决赛中,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保持上届银牌4.5枚、铜牌4枚的成绩,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团体总分具备相当大的希望。

  谁为三秦勇夺金

  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跳水王子田亮依旧信心十足。但一个不争的现实却是:随着田亮、顾原等优秀选手的竞争力下降。仅以十运预赛的情况分析,我省选手要突破上届8.5枚金牌的辉煌,目前看来希望渺茫。

  已经结束的十运预赛中,我省仅由武柳希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冠军,那顺格日勒夺得男子散打77.5公斤级冠军。董振东夺得体操男子双杠项目冠军。获得预赛金牌的总数不但少于九运会时的4.5个,而且把握性也稍显不足。小将武柳希近年来进步飞速,但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中,她直接的对手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步枪3×20项目,浙江选手王成意等3、4名选手的实力也与她难分高低,甚至还稍占上风。与武柳希相比,那顺格日勒、董振东十运夺金的难度还要更大。毕竟,在确保进军十运决赛的情况下,预赛中各路强手的发挥都有所保留,真到了刺刀见红的时候,作为有实力没把握的选手,那顺格日勒、董振东夺牌的难度都不会小。

  在尖子少而不尖的情况下,田亮、顾原绝对是我省十运夺金的重点选手。但与九运会时相比,田亮竞技状态的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与杨景辉、胡佳等现役国手的比拼中,除非出现田亮完美发挥,对手出现失误的情况,否则跳水王子夺金的前景并不光明。毕竟,作为裁判“打分计点”的项目,自跳水进入全运会以来,还没有出现非现役国手夺金的先例。而在近两年从未战胜过张文秀、十运预赛仅获铜牌的情况下,顾原金陵摘金也可以说没有一点把握。

  当然,在射击、射箭、赛艇、跆拳道等一些优势项目中,我省选手也还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正如省体育局李明华局长所言,“由于缺乏绝对优势,因此临场发挥将直接决定最终的成绩。以目前情况看,我们没有超越九运会金牌数的绝对把握。”记者张勇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