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大敌当前漫步减压 启蒙教练:将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竞走和女子万米冲击奖牌的努力相继化为泡影,中国军团在田径世锦赛上的夺牌重任渐渐汇聚到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身上。北京时间8月10日下午3点50分,110米栏预赛将拉开战幕,刘翔将听到世锦赛的第一枪……

  使馆请客没吃饱饭

  在抵达赫尔辛基四天后,刘翔终于走出运动村,应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张直鉴大使夫妇的邀请,刘翔和中国田径队的其他成员在异乡吃了第一次中餐。“不过,我并没有吃全饱,也就是大概吃了八成饱吧!”刘翔笑说:“没有办法,谁叫我现在的影响力那么大呢,吃饭的时候也要做其他事情的。”

  刘翔躲在运动村里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避开不必要的外界干扰。可是这次来到大使馆,刘翔实在是没有“藏身之所”了。很快,大使馆内部人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都开始向刘翔索取签名和合影留念。这就是刘翔说他只吃了八成饱的原因了,“不过,这里的小葡萄还是不错的,特别甜,我吃的还是很多的。”

  尽管饭没吃饱,但“能在异乡吃到自己国家的食物,不管是精神上、还是对我们的肚子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刘翔说。

  大敌当前漫步减压

  事实上,对于刘翔来说,他目前体能、技术方面已经没有什么问题,能否取得佳绩的关键就是看精神和心理方面的调节情况。

  昨天一大早,连日的阴雨天气终于过去,温暖的太阳开始照耀赫尔辛基。刘翔和几个队友就在村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散步,换换心情,调整状态。孙海平说:“今天也不会再给刘翔安排更多的训练,主要让他缓一缓,准备好比赛。”

  刘翔的心理调节能力公认较强,但大赛临近,训练时动作仍显得偏紧。不过孙海平注意到,在同场训练的杜库里动作也不灵活,“我前两天看到了杜库里的训练,他也不如在法国时候猛了。这个状态,比他在巴黎黄金联赛时差了不少。”孙海平介绍说:“刘翔目前的状态很不错,有机会在比赛中取胜。但是,我们没有任务指标,不需要为他在心理上制造压力。”孙海平表示,刘翔的状态正在稳步恢复中,预计将在12日决赛当天达到顶峰。

  闯决赛需过风雨关

  近几天芬兰降雨较多,女子百米决赛就是在大雨中举行的,结果参赛选手的成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刘翔以往在国内时,每逢下雨的时候都会到室内馆训练,很少有冒雨作战的经历。但外国运动员的“全天候”比赛能力明显要更强一些,前段时间法国人杜库里在伦敦跑出的12秒97的成绩就是在雨中取得的。

  “没有想到这里与北京的温差那么大,听说往常这个季节,赫尔辛基的雨水并不是很多的,这几天的天气真有些反常。”孙海平教练的语气中不乏担心。据孙教练分析,如果比赛那天真的下雨,对刘翔的不利因素更多一些,“时差加上温差,外界环境上的困难还是很多的。”孙教练说,“因为以前刘翔在雨里比赛的次数,也不是很多。”不过孙海平表示,刘翔在预赛中跑出13秒30左右的成绩,晋级下一轮,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特约记者宋曦(晨报赫尔辛基专电)

  启蒙教练语出惊人———

  刘翔将破世界纪录

  晨报讯 “刘翔现在的状态比去年雅典奥运会前还要好,这次世锦赛他将会破世界纪录。”前天下午,刘翔的启蒙教练顾宝刚说道。

  当这句话从顾宝刚的嘴中说出时,很令人诧异,因为在备战世锦赛期间,无论是孙海平、刘翔还是田管中心都非常低调,认为刘翔很难拿到金牌。然而,顾宝刚却肯定地认为,刘翔在世锦赛上一定会有所作为,“这次绝对有看头,夺金和破世界纪录一起,都属于刘翔。”

  这并非顾宝刚凭空捏造,事实上,顾宝刚和孙海平、刘翔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本月5日出征世锦赛之前,他们还通了电话,“孙海平和刘翔对外界,其实也就是对媒体始终保持着低调,一直说状态一般,就是不希望让刘翔背上太重的心里包袱,但是刘翔现在的状态相当好,他的全面素质比去年雅典奥运会前还要好。”当然,顾宝刚也注意到刘翔上个月在巴黎、罗马的几站黄金联赛中的碰栏现象,他说,“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刘翔即使前面碰栏了,后程还是能够追上去,这说明刘翔的潜力非常大。”顾宝刚还说,刘翔现在已基本解决碰栏问题了。

  “刘翔是个兴奋型选手,遇到强者,他会更强。”顾宝刚透露,刘翔在出征世锦赛之前就曾经对他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次就看我如何比过杜库里,我一定要比过他。

  刘翔世锦赛日程

  (当地时间)8月10日10 05第一轮8月11日21 30半决赛8月12日20 45决赛(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