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赵宏博跟腱断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7 南京晨报

  距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只剩半年的时间,但中国双人滑夺金计划却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两届双人滑世界冠军赵宏博的跟腱断裂了。

  云南高原训练独自热身时受伤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9日透露,赵宏博5日在云南进行的高原
训练中受伤,造成了左脚跟腱断裂。

  任洪国说:“目前赵宏博已经完成了手术,但是重新回到冰面上还需要3个月,而进行一般跳跃训练则需要4至5个月。离冬奥会开幕只有6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力争帮助赵宏博尽快恢复,参加冬奥会。”

  赵宏博的教练姚滨讲述了赵宏博受伤的经过:“赵宏博在5日下午并未安排训练,由于申雪有些发低烧,他在冰场上独自热身。在准备做后外点冰三周连跳高的难度动作时,在发力的一瞬间左脚突然受伤。回到场边检查后发现,是典型的跟腱断裂。”

  赵宏博下午2点30分左右受伤,当天4点30分赵宏博已经登上了返回北京的飞机,并在第二天上午9点接受了4个小时的手术治疗。

  手术情况良好有望三月后上冰

  姚滨透露,赵宏博6日上午9点半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手术由著名运动医学专家田大夫主刀,共进行了4个小时。现在赵宏博还在医院,一切情况正常。医院方面表示,他可望3个月后上冰训练,四五个月后可做一些跳跃性练习。

  姚滨说:“手术前一天专家对宏博的伤势和手术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由于要顾及他今后的运动生命,医生设计了尽可能周全的方案,包括手术切口的位置等。应该说,手术是非常成功的,接下来就要看宏博的恢复情况了。”

  考虑到赵宏博今后还需要做跳跃动作,跟腱缝合得非常结实。由于脚外侧神经多,手术切口特别从脚内侧切开。切口也特地与穿冰鞋的位置错开。

  退出所有比赛力保冬奥会复出

  姚滨在宣布赵宏博受伤的消息的同时表示,申/赵将退出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包括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年度总决赛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姚滨说:“这期间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赵宏博能够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宏博也已经表了决心。”姚滨表示,将针对赵宏博的伤情制定出康复计划和恢复性训练计划。虽然他左脚跟腱不能动,但仍然要针对身体的其余部位坚持训练,保证除跟腱外的各方面机能不减退,这样跟腱伤愈后,才能及时调整到比赛状态。

  姚滨说,目前花样滑冰全队都已经从云南撤回。由于同伴受伤,申雪的训练计划需要进行调整,但双人滑另外两对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训练不受影响。

  伤情·幕后

  新规则不止伤了赵宏博

  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的夺金难度并不仅仅只有赵宏博脚伤那么简单。此前国际滑冰联合会的“1319号文件”也给中国双人滑来了一个措手不及。

  5月底国际滑联的“1319号文件”对花样滑冰规则进行了20余处修改,而受修改影响最大的正是中国双人滑选手。姚滨说:“由于规则的变化,此前的两周半跳接三周跳不能再用了,因此我们改成了三周跳接三周跳,赵宏博正是在跳第一个三周跳的时候受伤了。”

  姚滨介绍说,由于两个三周跳的难度更大,因此要求滑行的速度更快,脚部所受的负荷也更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赵宏博一直有伤的跟腱才突然断裂。他说:“由于赵宏博的跟腱自2004年底就一直有伤,因此他在此之前一个月里才进行了30次三周跳。进入8月份赵宏博已经恢复得不错,基本上能够进行比赛了。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感到非常痛心。”

  中国的另外两对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目前训练正常稳定。不过庞清/佟健的状态一直比较低迷,而张丹/张昊仍然年轻,缺少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1319号文件”给中国双人滑奥运冲金已经增加了难度,赵宏博的受伤更是雪上加霜。他说:“新规则使得中国双人滑本身就已经处在不利的位置。在上高原前我们对新动作的研究已经基本上弄明白了,但是又出现了这样的意外。目前这个状态,申雪和赵宏博想在奥运会上冲金的难度很大。”

  伤情·反应 赵宏博:打封闭也要圆冬奥金牌梦

  接通赵宏博的电话时,他正在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说起自己的伤病,赵宏博感觉很无奈。

  说起赵宏博的伤,也算是老伤了,因为这个前段时间的世锦赛赵宏博弃权了,只是这次又雪上加霜———跟腱断裂。“对于我们这一行的来说,跟腱断裂的伤病实在是太严重了,因为我们需要跳跃……才能组成完美的动作……”电话那端的赵宏博感慨万分。

  赵宏博说他现在还不能动,因为腿上还打着石膏。赵宏博说:“三周的时间拿掉一半石膏,五周的时候拿掉所有的石膏。但是,并不等于拿掉了石膏就可以立即投入训练或是比赛中,还是需要时间来恢复。如果要想完全地投入到训练或是比赛的话,至少要一年的时间。”

  据医生介绍,赵宏博要在半年的恢复期后才可以在训练中有跳跃的动作,但是危险同时并存,因为很可能会出现跟腱再次断裂的情况。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需要有一年的时间来恢复和调整。

  如此说来,申雪和赵宏博在2006年2月举行的都灵冬季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将因此受挫。对此赵宏博认为,不管是医生要求半年的恢复期还是一年的恢复期,他本人都有一个标准不变,那就是从他个人的角度来讲,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夺金的好机会。申/赵是两届世锦赛冠军,但还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

  赵宏博目前的情绪比较稳定,他表示希望自己发挥2003年申雪打封闭上场的精神,再一次站到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

  伤心申雪连手机都送人了

  当记者询问申雪在得知这件事之后的反应时,姚滨沉默了一下,然后用有些激动的语调说:“开始大家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任何人都接受不了,就更不要说申雪了!”

  赵宏博的受伤,申雪同样备受打击,因为冬奥会的金牌是两个人共同的梦想,也需要两个人一起去努力,但现在,申雪只能孤独地上路,等待着搭档能够神奇般地和自己一起站到都灵的冰面上。记者曾试图联系申雪,电话接通了,但手机那边的并不是她,而是她的一个朋友,“她现在心情很差,所以暂时把这个手机给我用了。”

  姚滨称,由于赵宏博受伤,申雪的训练计划将进行调整。“她单人技术的那一部分需要不间断地训练。另外,我们也会想一些办法使她在双人动作的方面能够保持。但是有一点,双人滑的搭档不像别的搭档,彼此之间的配合、默契都非常重要,如果是用别的人来临时搭配,在感觉、节奏、力量的控制等方面都会有出入。在赵宏博恢复训练之后,他们的配合也会有些问题。”

  姚滨:为了奥运不得不冒险

  据姚滨介绍,赵宏博的跟腱在去年四大洲锦标赛的时候就有问题,属于劳损性损伤。今年2月以来他一直进行保守治疗,4月下旬打了一次封闭,此后继续保守治疗。既然事先知道赵宏博的老伤需要休养,那为何还要冒着很大的风险恢复训练呢?

  姚滨无奈地长叹一声后,说:“到了这个节骨眼儿上,大家最担心、最不愿意看到事情却出现了,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因为赵宏博以前的伤,我们采用这种治疗、恢复方式,采用这种训练方式,也就已经考虑到了风险,其实除非他能一直休上一年两年……可是现在奥运会的任务摆在这里,他不可能这么长时间的休养,所以这就是矛盾,我们既要做恢复性训练,又要备战奥运会。”

  姚滨在安排赵宏博的训练上已经充分考虑到他的伤情。“前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在做一些个人技术的训练,无论是我们教练组还是医疗部门的医生,也都是在尽量压缩赵宏博训练的比例和强度,减少他跳跃的次数,但是他本人感到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治疗,感觉还不错,所以就想尝试一些有难度的动作。这也难怪,一个运动员,特别是一个老运动员,上进心都比较强,但是可能在这个时候有些忽略自己的伤。”姚滨说。(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