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雷雷无愧国足头号门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鉴于门将的特殊性,一旦打上主力并且表现稳定,就很难被替换下去,除非有大的伤病情况。以往国家队中一般都有着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技术特点的门将供选择,但本届国家队却有所不同。国家队历史上已经很少出现这样的格局了,李雷雷、刘云飞以及李健这三个门将的身高、体重、年龄都是非常相似,在身高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也都以灵活性见长,如何取舍也是相当微妙,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李雷雷取代刘云飞成为第一门将已经既成事实,而且没有意外情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李雷雷的No1得益于朱广沪的慧眼

  看一下中国国家队近40场比赛的名单就可以明显看出三位门将的处境。阿里-汉带队打了33场比赛,刘云飞首发26场,李健首发7场。而朱广沪带队之后打了7场比赛,除了首战西班牙时由刘云飞首发上场之外,其它6场都是李雷雷把守大门。

  李雷雷并非在朱广沪执教时才入选国家队,在阿里-汉刚刚执教中国队的时候,李雷雷在第二次集训时就进入国家队,而当时他还在八一队。但在当时刘云飞如日中天,李健稳居第二门将的时候,李雷雷根本就没有任何上场的机会。后来八一队解体,李雷雷来到深圳健力宝,2004年也正是李雷雷开始声誉鹊起的时候,当年深圳健力宝以稳健的防守首次得到冠军,全年失13球也是联赛失球最少纪录,李雷雷功不可没,正是他的高接低挡化解了对手多次有威胁的进攻。

  2005年,朱广沪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对爱将的能力非常了解的朱广沪当然不会放弃提拔李雷雷的机会。朱广沪上任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西班牙,0比3的比赛可以说是双方实力差距的正常体现,而刘云飞全场也并没有太大失误,全场三个失球一个是点球,一个是变线球,另一个是造越位失误球,但朱广沪还是在第二场对爱尔兰的比赛中果断地换下了李雷雷,这也是他在国家队中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面对欧洲强队打出了少有的气势,尽管对全场唯一的一个失球付有一定责任,但李雷雷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如果不是他高接低挡,最后的失球肯定不止一个,李雷雷已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后面国家队的六场比赛情况来看,李雷雷虽然刚刚打主力不久,但把握机会的能力却相当强,表现一直都非常稳定,这也是他虽然遭受处罚,但朱广沪依旧为他留着一个参加东亚四强赛位置的原因。从技术特点上来看,李雷雷属于那种技术比较全面的球员,虽然身材上没有优势,但反应非常灵活,而且越到大型比赛中就越兴奋,在对韩国比赛中扑出点球就是明证,这正是以往国家队门将所欠缺的。从目前李雷雷稳定的发挥来看,最近一个阶段他还将是国家队的主力门将,而且从他的年龄情况来看,如果继续稳定发挥,为国家队征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完全可能。

  阿里-汉爱将刘云飞在朱广沪帐下失宠

  即使是朱广沪首期集训的时候,刘云飞也被认为是第一门将,李健是第二门将,而再次入选国家队的李雷雷当时只被认为是第三门将。对爱尔兰一战,朱广沪给昔日爱将李雷雷以机会,而后者就把握住机会,门将的格局也因此改写,李雷雷第一,刘云飞第二,而李健则成为第三门将。

  阿里-汉带队期间进行的33场赛事中,刘云飞和李健得到重用,尤其是刘云飞,打了其中的26场比赛,李健则出场8次,其中一次是替补刘云飞出场。刘云飞和李雷雷在许多方面都有着相似之处,如身材、年龄以及技术特点等,但刘云飞显得过于张扬,性格也过于暴燥,屡屡爆出的负面新闻(骂裁判、上赛季一段时间被停赛停训、涉嫌与队友殴打空姐等)也使得他少了不少印象分,而相比较来看,李雷雷尽管由于脚踹王云而被停赛5场,但负面新闻还是远远少于刘云飞,而且那次停赛也已经是李雷雷奠定主力位置之后的事情了。

  在整个东亚四强赛期间,刘云飞也是最郁闷的球员之一。李雷雷停赛的时候,刘云飞一直是香河集训时的主力门将,但李雷雷在最后时刻从天而降,而且在很长时间都未能正常训练的情况下还是奇迹般地夺走了他的主力位置,这也使得他的心态有些失衡。在东亚四强赛对朝鲜比赛之前,刘云飞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争取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能够首发上场吧。”但最终他也未能出场1分钟,这对于一名长期担任国家队主力门将,而且还没有太大失误的门将来说确实不太好接受。

  在昨天迎接国足的球迷中有几个女球迷还是很引人注目,她们拿着带有刘云飞图像的报纸,并且坦率地表示:“我们就是来看刘云飞和李玮峰的,我觉得主教练太偏心了,不给刘云飞机会,其实他不比李雷雷差。”尽管如此,但但大多数的球迷似乎更喜欢李雷雷的精彩发挥,在新浪的调查问卷中,李雷雷的支持率是51.63%,而刘云飞只有22.37%,双方差距达到了一倍以上。

  在李雷雷迅速崛起之外,另外一名门将李健的位置也迅速滑落,第三门将就是他目前的定位。但比较一下目前的这三个门将。李雷雷和李健竟然都是朱广沪的“嫡系弟子”,当年曾经随朱广沪一起到巴西留学,而李雷雷在去年的联赛中还与朱广沪有着一年的师徒缘。

  并不能说朱广沪偏心,做为主教练,在更熟悉帐下一名球员的特点时,给他表现的机公也是无可厚非,而从李雷雷的球迷支持率情况来看,现在担任主力也是民心所向,刘云飞如果想重夺一号门将位置只能靠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了。

  其它门将想争宠太难

  在李雷雷迅速崛起之外,另外一名门将李健的位置也迅速滑落,第三门将就是他目前的定位。比较一下目前的这三个门将。李雷雷和李健竟然都是朱广沪的“嫡系弟子”,当年曾经随朱广沪一起到巴西留学,而李健的经历也一直比较坎坷。

  做为门将,李健也经常入选国家号队伍,从当年做为健力宝的一员参加世青赛,到霍顿的国奥,以及现在的国家队,李健一直都能站得一席之地,但却始终都是替补命,而在联赛中,也先后在八一和重庆给李雷雷和符宾当替补,现在虽然是重庆力帆的绝对主力,但在国家队也只能是第二替补,在李雷雷和刘云飞状态都比较稳定,而且年龄段都差不多的时候,李健想出头出确实太难。

  国内还有一些优秀的门将,如今年初入选国家队呼声相当高的张烈,却由于与金德俱乐部合同纠纷事件而停赛。他的身体素质比以上三名国家队门将都好,身高达到1.92米,最难得的是高而不笨,反应非常灵活,控制的范围也相当大,而且他的优势是年轻,今年才23岁,明年复出之后还有相当多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青岛中能的李帅,在前一阶段也入选过国家队,可以称之为国家队的第四门将,特点也是身材高大,接近1.90米,而且也是只有23岁。如果以上球员有意外情况发生,其它门将顶上的可能性也相当大。在新浪就“您认为谁最应该成为国足主力门将?”的调查中,李雷雷的呼声还是最高,达到51.77%,刘云飞是22.59%,他们包揽了大部分选票,而对“给三人出场机会竞争上岗”的选票比率为15.22%,其他人选及李健的合拼支持比率也仅为10.43%,这也比较符合国足目前的状况。

  国足三门将比较

  李雷雷 深圳健力宝 1977-06-30 182cm 83Kg

  刘云飞 天津康师傅 1979-05-08 183cm 81Kg

  李健 重庆力帆 1977-12-09 186cm 82Kg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