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赵宏博受伤申雪放单飞 冬奥会夺金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中国新闻网

  “这次受伤肯定对奥运会成绩有影响,如果说以前有50%夺冠的希望,那么现在只有30%.”谈及赵宏博的伤可能带来的影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直言不讳。

  由于在8月5日的训练中左脚跟腱突然断裂,赵宏博被立即送回北京进行手术。对于一个滑冰运动员来说,跟腱就像是全身力量的支柱,这个地方一旦受伤,抛跳、托举等大动作就会受到影响。最可怕的是,一旦跟腱断裂就很难恢复。尤其是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
男队员要承担很多托举的动作。

  对此,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跟腱就像是撑杆跳用的那个杆,必须具备很高的质量才能够让运动员支撑着跳过去。“跟腱的道理也是一样,一旦出了问题,杆就已经劈了。我们队员正是处于这个状态。赵宏博的跟腱是老伤了,相当于杆本来就已经劈了,但你还是必须要跳。”姚滨表示,赵宏博的跟腱是老伤了,很早以前就出现过,只不过是进行了比较保守一点的治疗。之前也没有完全恢复,经过专家诊断后,大家都认为好得差不多了,没想到还是复发了。

  “所幸他在这个时间发生。如果是再晚2个月出现,基本上就跟奥运会告别了。”任洪国也认为,“赵宏博的伤就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虽然大家都一直提心吊胆,希望不会复发,但还是出现了。不过现在看来,赵宏博参加奥运会肯定没问题,“他本人现在的情绪很好,我们自己也充满了信心。不过谁也难保成绩不会受到影响,假如有50%夺冠的希望,那么现在只有30%了。”

  对于赵宏博本次受伤的原因,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任洪国认为:“导致出现断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一直积下来的老伤,二是新规则后动作加了难度。相比之下,老伤可能是最主要的。”

  赵宏博左跟腱上的伤已是老伤了。今年1月份受伤后,他和申雪还因此放弃了3月份的花滑世锦赛。

  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介绍,今年四大洲赛放弃后,赵宏博就一直硬挺着,挺到世锦赛还是不行。当时已经做好了参赛准备,但最后一看伤情又加重了,点冰啊什么都非常吃力。考虑到怕他出现断裂的情况,最后还是放弃了。然后,赵宏博就一直在治疗,直到4月底做了一个消炎封闭后才开始恢复。

  在赴高原前,记者询问过赵宏博有关伤情时,当时他表现得十分乐观,认为已经没什么大碍。对于一直没有能够看出赵宏博的伤势,姚滨非常懊恼:“这种现象是用肉眼看不见的,专家们也认为恢复得差不多了。照片子也只能看出骨头的好坏,但看不出跟腱的情况。但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也就是说,复发是迟早的事。”

  直接诱使旧伤复发的是改练新动作。6月初收到国际滑联即将施行的新规则条文后,动作受到重大影响的申雪和赵宏博决定对动作进行大的调整,将难度加大,其中有一点就是把两周半加三周跳改成现在的三周连三周跳。“第1个三周跳要求速度要大,用力也比较大,这次在高原,正是练习这个动作时使得老伤复发。”显然,动作难度的加大,使得本来已经很脆弱的伤口变得更为脆弱。

  赵宏博的主治医生是田德祥大夫。昨日,在问及赵宏博的手术情况时他表示,赵宏博可能以前训练很久了,有了一些陈旧性的损伤,“手术时我们给他做了一些缝合而且做了一些加强。对于手术质量,我们还是很满意的。现在已经开始做全身力量训练,我估计恢复时间至少得3、4个月,但还是有希望参加奥运会的。”

  赵宏博的脚跟腱断裂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采取了对外一致低调应对的姿态。

  受伤是几天前的事情,但直到昨日上午,冬管中心才召集了几家较大的媒体开了个小型的通气会。而且,对其他队员下达了“封口令”,严格限制接受记者采访。当记者昨日下午找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时,他已经快要下班了。“既然来了,那就说说吧。”任洪国说。

  “赵宏博受伤后,虽然刚开始大家都感到很难受,包括队员、教练以及领导,但是慢慢的就只好接受这个事实了。”任洪国说,“现在大家心态都还不错,包括申雪和赵宏博。另外的两对队员也在积极训练,情绪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夺金目标是两枚金牌,对此任洪国说:“我们共有5个冲金点,花样滑冰是其中之一。赵宏博受伤了,但其他人也曾在申雪受伤的情况下取得过好成绩,他们的实力依然存在,所以我们的夺金目标不会改变。”

  对于伤情进展,任洪国表示,在他有所好转后会考虑与媒体见面,现在是担忧人多嘴杂,对康复不利。

  在赵宏博躺在病床进行治疗时,他的老搭档申雪还在发着低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她要开始体会单飞的感觉。

  申雪表示:“当时觉得很突然,因为在昆明的时候我是正好感冒发烧,那场冰我没有上。因为晚上要上量,我就保证一场冰的体力,在屋里休息了。当时我们队里的人告诉我的时候太突然了,感觉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了。然后队里告诉我收拾东西马上回北京,当时心情真是没办法形容。”

  对于赵宏博的突然受伤,申雪感到有些猝不及防。由于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份举行,两人的备战计划将全部打乱。他们的教练姚滨表示,乐观地估计,赵宏博至少要在3个月后才能上冰,在这之前,他和申雪的合练全部取消,但申雪将一个人练,不会换搭档。“训练我还是会正常训练,做一些单人跳啊等自己的练习。”申雪表示,赵宏博虽然无法下冰,仍将进行上肢力量训练和心肺功能训练。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显强)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