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足 玫瑰凋零 基地 西山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4 竞报

  西山下的玫瑰·时间考

  1996年6月,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决赛,中国队憾负于美国队。从此,铿锵玫瑰名满天下;从此,女足在西山基地的故事也被广为流传;从此,西山也因女足得到福地美名。

  9年后的另一个6月,新组建的中国女足雄心勃勃地从西山集训开始了复兴旅程。然而
,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2负1平进0球。继雅典0比8之后,中国女足从一个深渊跌向另外一个深渊。

  在此之前提到0比8时,西山基地的一名管理人员还信誓旦旦地说:“就是因为那时集训张海涛选择到香河而不是我们西山。”

  现在,西山基地哑口无言,“西山福地”的金字招牌是女足竖立起来的,难道也要由女足亲手砸掉?

  西山被女足誉为女足的福地。

  如今女足势衰,西山基地又如何了呢?

  体育界的西山情

  神话源于女足止于女足

  历史上的西山辉煌无数,很多人都想着借光,体育圈的人也不例外。从马元安“黄金一代”的老皇历之后,女足便与这个地方构建起一种紧密的关联———2004年,王海鸣带领青年女足取得世青赛亚军也是在这里镀的金;裴恩才带队上西山时也不讳言地宣称:“我也想借点西山的运势,让新一届女足国家队走得顺畅一点。”

  除了女足,西山还造就了体育界许多令人铭记的历史。两届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是从西山走出去的。悉尼奥运会之前她一直在西山基地闭关“修炼”。中国男手是从西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从上世纪80年代国家男手以八一队为班底组建以来,一直在西山基地训练。1982年中国男手夺得亚运会冠军;1996年亚洲男子手球世锦赛资格赛,中国男手首次战胜亚洲霸主韩国队并拿到了世锦赛的入场券。

  在谈到这些的时候,负责西山基地管理工作的尹老师说:“这里就是块福地,军队的基地没有其他训练基地那些说道。对我们来说创造经济效益都是次要的。不管谁来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为他们服务。”

  女足的西山情

  难忘周末的那一场电影

  今年6月15日,裴恩才的女足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这次集训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上山(西山),下河(香河),入岛(葫芦岛)。

  40多天走遍三个集训地,女足姑娘们对西山还是情有独钟。队员中普遍有这样一种想法:虽然西山基地的硬件设施不能与香河相比,但是西山有山有水,在那里训练心情很好。马元安时代的老队员潘丽娜说:“虽然香河能上网,食宿条件都要好一些,但是不知为什么总感觉太单调了。”一名球员更是不耐烦地说:“在香河,最受不住的是苍蝇蚊子特别多,我们喝水的桶上密密麻麻的都是苍蝇,看着就恶心。”

  上世纪的整个90年代里,西山基地是女足的第二个家。每次大赛之前,女足国家队都会到这里长期集训。西山基地见证了女足从默默无闻走向辉煌的全过程。

  队医李志安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国家队中担任队医。对于老女足,李志安感慨万分:“当时女足的集训大概就两个地方,大部分时间在西山集训。等到天气比较冷的时候,球队会去广东正德基地冬训。那时候的训练十分艰苦,几乎没有什么课余生活,每天就是枯燥的训练。记得那个时候每到周末的晚上,西山的管理人员都会在训练场对面的礼堂放一场电影,那就是女足姑娘们训练之外最高兴的时候了。”

  相比较而言,那时西山的训练条件在全国来说算是比较好的。每年集训最苦的时候,则是在正德的冬训。那时候,大家睡觉都是挤在一排农舍里,都是那种大铺。吃的也只能说是一般。虽说在广东冬训,但是天气还是很冷,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当时的场地都是红土地,一下雨就和稀泥,球根本就不走,队员们就那样在场上练。“当时那种场景现在我还历历在目,刘爱玲的射门力量是最足的。她就在点球位置上射门,球连门线都踢不到。”李大夫回忆道,“当时,由于太冷,许多队员的脚都已经失去知觉了,很多球员球鞋掉了自己根本不知道,还继续踢。白洁踢完球下来,老马指导惊奇地看着她说:你球鞋呢?白洁往脚上看一眼才知道球鞋丢了,然后就满场找球鞋。”想起广东,再望西山,李大夫一脸幸福。

  但10年的西山回忆,留给李志安更多的还是感叹:“现在训练科学了,设备也好多了。但是,当时女足的那种精神却没了。”

  10年前,队员们都十分单纯。在衣食住行上,没有什么要求。老女足队员在西山训练时,被安排在训练场北边一栋筒子楼里。这种楼类似于老式的学生宿舍,两个人一间屋子,整层楼共用一个洗手间。而在饮食上,由于受到当时普遍的生活水平影响,品种虽然不多但是肉类蛋类都能跟得上。而现在则不一样了,什么都要求高了。今年6月,新女足训练期间,被安排到新的公寓,一个人一间屋子,每个屋子里都配有电视和空调。这样的住宿条件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每顿饭都有20个左右的菜可供队员选择,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水果。而从前则是,大家围成一桌之后,每桌上四五个菜,队员们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