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寻找女足失传的武器 老女足成员传述自己观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2 楚天都市报

  东亚四强赛虽说已经结束了,但对女足惨败的反思却没有结束。最近几天,老女足人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对裴家军丢失掉诸多传统“武器”忧心忡忡。

  孙雯:挖掘每名队员的优势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铿锵玫瑰的标志性人物孙雯目前正在美国进修。虽然身在
大洋彼岸,但她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中国女足的动向。对于中国队在东亚女足四强赛上的表现,孙雯觉得可以总结为8个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肯定不能和当年鼎盛时期相比,拿不到冠军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三场比赛未入一球,积分垫底,却是我没想到的。”孙雯表示:本次中国队阵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是无可非议的。中国女足要想长久发展,必须坚持走“年轻化道路”。但现在年轻队员所处的环境,和我们那时相比又有一些区别。我们那时队中有一批老队员。老队员不一定要打主力,但她们的精神力量对年轻队员的激励,却是无法代替的。年轻队员只有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才能更好地成长。另一个因素是,目前国内女足联赛水平下降明显,这对年轻队员的成长非常不利。“现在中国队采用的是361阵型,这对两名边前卫和全队的防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相当冒险的。但是,中国队目前的问题,并不是锋线或后防个别队员的问题,而是整个团队共同的问题。”孙雯认为:现在中国队选材,比较注重“高”和“快”。但是有时你会发现,即使身体条件很棒的中国球员,在场上也经不起对方的冲撞、逼抢。在我们那个时候,许多队员身体也不占优势,但是我们知道怎样发挥自己的特点与对方抗衡。每名队员都有她的特点,最重要的是挖掘每名队员的优势。(李都)

  商瑞华:须回到技术道路上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商瑞华,中国女足的第二任主教练,现U20国家女足的主教练。面对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惨败,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在比赛中所采取的打法效果并不理想,这导致了成绩的滑坡。其实,中国女足的实际水平并不像东亚四强赛所表现的那么差,就现有人员,在战术上作出一些调整,结果肯定会跟现在不同。中国队在过去历次重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都是凭借自己的技术型打法,可现在我们不发挥自己的长处,反而以短处去拼对手的长处,结果可想而知。中国女足要想在短时间内有所改变,必须回归到技术道路上。”(刘平)

  刘爱玲:我们那时只想足球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刘爱玲,前中国女足的灵魂人物。虽说已经退役多年,但还是难舍那份女足情。“东亚四强赛我就看了两场,现在这个局面自己当然不希望见到,但是这也没有办法啊!”说到女足现状的时候,刘爱玲不免情绪低沉。“现在队员的技术都不是很好,主要还是年轻,技术抓上来需要时间。中国女足的身体同欧洲相比,肯定占不了优势,控制能力在比赛中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自己和队友们共有的那段美好记忆,刘爱玲认为已经是过去的事情,现在不愿意过多提起。不过,她对现在女足的拼搏精神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精神是可以培养的,这方面我们做得好像也不如以前了。”刘爱玲对记者说,我们当队员的时候每天只想着足球,在球场上只想着胜利,现在这拨队员的心态,同那个时候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了。(张磊)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9,60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