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跟腱断裂 赵宏博重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跟腱断裂赵宏博重伤(图)
幸运的是,手术十分成功

  三周跳 左脚终于撑不住了

  跟腱断裂,一个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极其严重的伤痛,何况是对于一个靠着完美跳跃演绎冰上神话的花样滑冰运动员。5天前,正在云南高原上训练的赵宏博就这样遭遇厄运。

  8月5日的下午,赵宏博并未安排训练,由于申雪发低烧,他在冰场上独自为晚上的训练热身。当时赵宏博在自己感觉身体状况不错的情况下进行了跳跃连接的练习,在成功完成了两周接两周的跳跃后,赵宏博尝试进行三周接三周的练习,就在做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的第一个三周时,发力的一瞬间赵宏博有老伤的左脚再次受伤。当时,回到场边一检查就确定是典型的跟腱断裂,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时30分。

  此后,花滑部长兼领队王玉民和教练姚滨立即进行了紧急磋商并马上将赵宏博送往机场,乘当日下午最早一班4时30分的班机飞回北京。8月6日上午9时30分,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手术历时4个小时,由著名运动医学专家田大夫主刀。

  据介绍,手术前一天专家对赵宏博的伤势和手术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了顾及他今后的运动生命,医生设计了尽可能周全的方案,包括手术切口的位置等。另外,为了照顾到赵宏博今后还需要做跳跃动作,跟腱缝合得非常结实。而由于脚外侧神经多,手术特别从脚内侧开刀,切口也特别与穿冰鞋的位置错开。

  手术非常成功,目前赵宏博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一切情况正常,如果顺利的话,他将在一周内出院。申雪:我当时傻了

  双人滑的搭档不仅要默契甚至需要心灵相通,赵宏博的受伤,除了他自己,最痛苦的要数他的冰上情侣申雪,冬奥会的金牌是两个人共同的梦想,也需要两个人一起去努力,但在,申雪只能孤独地上路,等待着搭档能够和自己一起站到都灵的冰面上……

  “非常突然。”说到搭档的意外受伤,申雪这样形容她听说这个消息时的感受,“我当时没在,队里的人告诉我的时候,我感觉太突然了,不知道怎么办好。”

  申雪说,现在她心里的感受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形容,“接下来,我自己还是会继续练下去,我相信他(赵宏博)能够很快跟我站在一起。”姚滨: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爱徒受伤,教练姚滨也受到了不小的打击。无奈地长叹之后,姚滨说:“都灵冬奥会只有半年时间了,大家都铆足了劲,这个节骨眼儿上,宏博受伤,这是大家最担心、也是最不愿意看到事情。”但是姚滨也无奈地表示,这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因为赵宏博的伤是老伤,教练和医生在决定采用这种治疗、恢复方式的时候,也已经考虑到了风险,“其实除非他能一直休上一年两年……可是现在奥运会的任务摆在这里,他不可能这么长时间的休养,所以这就是矛盾,我们既要做恢复性训练、又要备战奥运会。前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在做一些个人技术的训练,无论是我们教练组还是医疗部门的医生,也都是在尽量压缩赵宏博训练的比例和强度,减少他跳跃的次数。”

  姚滨说,从去年年底开始赵宏博的脚伤就已经成为了他心中的隐忧,大奖赛莫斯科站的比赛也是因此而退出。“从今年2月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给他打营养液,今年4月25日还打过一针封闭,我们采取的是保守治疗加上辅助训练,想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保护他。”姚滨说,其实直到上个月赵宏博才开始后外点冰的练习,“一共做了30次还不到,平均一天一次,有的时候甚至两三天也不做一次,我们对他已经做到了最大的保护,可惜还是断了。”都灵冬奥靠谁夺冠

  获得了两届世锦赛冠军的赵宏博就是为了一块冬奥会金牌一再推迟着退役的日子,就在距离都灵冬奥会还有不到半年时间的时候,赵宏博却不得不面对跟腱断裂这个几乎致命的打击。

  现在赵宏博的脚上打着石膏,大约需要三周后可以拿掉一半石膏,五周的时间拿掉所有的石膏。但是,并不等于拿掉了石膏就可以立即投入训练或是比赛中,而还是需要时间来恢复。医生介绍,重新回到冰面上至少需要3个月,而进行一般跳跃训练则需要4至5个月,但是也存在着跟腱再次断裂的危险,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赵宏博则需要有一年的时间来恢复和调整。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取消了冬奥会之前的申雪/赵宏博的所有比赛,包括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大奖赛年度总决赛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在训练上,由于赵宏博的意外受伤对花样滑冰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7日全队都已经从云南撤回。虽然双人滑另外两对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训练已经恢复,但是申雪的训练计划将要进行调整。

  作者

  :车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