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宏博冬奥会夺金蒙阴影 都是国际滑联新规定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9日讯今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的电话。问及著名花样滑冰选手赵宏博为何在昆明训练左跟腱断裂时,他说,都是前些时国际滑联颁布的新规定惹的祸。

  6月1日,国际滑联出台了新赛季花样滑冰的新规则,也就是“1319”文件。其中,关于双人滑的“单人跳和连续跳不得重复”和“把动作难度的最高级从3级上升为4级”的规
定,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申雪/赵宏博要适应新的规则,必需将“两周半”改为单跳,而连续跳改为“外点冰3周连后外点冰3周”。改一个习惯的跳跃动作,需要一定时间,练一个新动作更需要时日。当时赵宏博的跟腱伤尚未痊愈,最近连简单的跳跃动作都不能做。

  姚滨说,赵宏博的伤病刚刚有所好转,便投入训练,主攻“外点冰三周连后外点冰三周”。在前几天的昆明训练中,他就是在完成这个动作———第一个3周跳落地时左跟腱出现断裂的。选手在连续完成两个3周跳时,第一个3周跳必须加大力量,才能保证第二个3周跳的成功,加之赵宏博的跟腱受过伤,力量过大过猛,很容易再次受伤。

  姚滨说,赵宏博此次受伤致使训练和比赛不得不暂时中断,将不得不在3个月之后才能上冰训练,可能5个月之后才能做出跳跃动作。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迫不得已做出了申雪/赵宏博不参加明年都灵冬奥会前全部比赛的决定,包括十运会花样滑冰决赛和2005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至于能否参加冬奥会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要看赵宏博身体恢复情况。

  姚滨透露,将请中外专家会诊,为赵宏博做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恢复方案,尽量让他早日重返训练场和赛场。

  至于赵宏博因伤不参加十运会而使我省代表团夺金计划受影响时,姚滨说,其实受不到什么影响。另两名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都是世界前6名选手,实力也很强,更小一些的选手也都来自我省,相信十运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不会旁落。从另一个角度看,赵宏博因受伤而暂时告别赛场,对年轻选手来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机遇,年轻选手能顶上,未必不是件好事。

  新闻链接

  我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一个重要夺金点,尤其是申雪/赵宏博这对组合,肩负着夺金的重任。

  主要战绩:

  1998年长野冬奥会双人滑第5;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铜牌;

  2002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

  2003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

  2004—2005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学增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16,0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