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跟腱断裂,冰王子折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7 半岛都市报

  昨天,距离都灵冬奥运会开幕还有185天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所有关心中国冬季项目的人心中一惊———中国的冰王子赵宏博在训练中跟腱断裂,至少要休养五个月……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王牌组合,申雪/赵宏博这一对是中国冬奥军团夺金的重点,也是人气最高、受关注度最高的,然而,赵宏博的受伤,不但让这对奋斗多年的“冰上情侣”遭受了重大打击,也让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事发突然落地不稳跟腱断裂

  事情发生在五天前。8月5日的下午,当时正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的赵宏博在自己感觉身体状况不错的情况下进行了跳跃连接的练习,在成功完成了两周接两周的跳跃后,赵宏博尝试进行三周接三周的练习,但就在第一个三周跳落地时,他一个趔趄没有站稳,就是这个趔趄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左脚跟腱断裂……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时30分,此后,花滑部长兼领队王玉民和教练姚滨立即进行了紧急磋商并马上将赵宏博送往机场,乘当日下午最早一班航班飞回北京,第二天上午9时30分,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缝合手术。手术成功有望三个月后上冰

  据介绍,赵宏博的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情况稳定,有望在3个月后重上冰面训练。

  据申雪/赵宏博的教练姚滨透露,赵宏博是在8月6日9时30分在北医三院接受手术,手术由著名运动医学专家田大夫主刀,共进行了4个小时。现在赵宏博还在医院,一切情况正常。医院方面表示,他可望3个月后上冰训练,四五个月后可做一些跳跃性练习。

  姚滨说:“手术前一天专家对宏博的伤势和手术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由于要顾及他今后的运动生命,医生设计了尽可能周全的方案,包括手术切口的位置等。应该说,手术是非常成功的,接下来就看宏博的恢复情况了。”事后诸葛脚伤由来已久

  对于赵宏博的跟腱出现断裂,教练姚滨昨天认为:赵宏博的脚伤已经出现“质变”,出事是不可避免的。

  姚滨表示,赵宏博的跟腱在去年四大洲锦标赛的时候就有问题,属于劳损性损伤。今年2月以来他一直进行保守治疗,4月下旬打了一次“封闭”,此后继续保守治疗,到上个月才开始进行后外点冰的跳跃训练,从上个月到现在,赵宏博只进行了不超过30次的后外点冰动作练习。姚滨说:“这已经是最大保护。即使这一次高原训练没有出现问题,那么以后的十运会和今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很多冬奥会之前的赛事中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故,是早晚都会出现的!”紧急应对冬奥会前高挂免战牌

  姚滨表示,申/赵将退出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包括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年度总决赛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这期间赵宏博将全力进行恢复治疗,争取参加明年2月的冬奥会。

  姚滨表示,将针对赵宏博的伤情做出康复计划和恢复性训练计划。

  姚滨说,目前花样滑冰全队都已经从云南撤回。由于同伴受伤,申雪的训练计划需要进行调整,但双人滑另外两对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的训练不受影响。前景展望冬奥会夺金希望渺茫

  世界双人滑顶级搭档申雪/赵宏博本有望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金牌,但是现在能否回到奥运会的冰面上还是一个疑问。

  不过,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的夺金难度并不仅仅只有赵宏博脚伤那么简单。此前国际滑冰联合会的“1319号文件”也给中国双人滑来了一个措手不及。

  该文件对花样滑冰规则进行了20余处修改,受影响最大的正是中国双人滑选手,此前申/赵的绝活“两周半跳接三周跳”不让用了。中国的另外两对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目前训练正常稳定。不过庞清/佟健的状态一直比较低迷,而张丹/张昊仍然年轻,缺少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1319号文件”给中国双人滑奥运冲金已经增加了难度,赵宏博的受伤更是雪上加霜。 刘冰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