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姚滨:期待赵宏博再创奇迹 冬奥会夺金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6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上午,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透露,全力备战都灵冬奥会的中国顶尖选手赵宏博,在日前随花样滑冰队赴昆明进行高原恢复性训练时,左脚跟腱断裂。中国花样队刚刚度过了多灾多难的上半年好不容易转入正常,赵宏博的伤再次让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前景蒙上了阴影。面对记者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不由得一声长叹:“我早就说过,距离冬奥会还有半年,这么长的时间不可能就这么一帆风顺地度过,唉!”

  期待赵宏博再创奇迹

  对于一个滑冰运动员来说,跟腱就像是全身力量的支柱,这个地方一旦受伤,如抛跳、托举等大动作就会受到影响。最可怕的是,一旦跟腱断裂就很难恢复。

  姚滨透露,赵宏博5日受伤后,当天便回到北京,于6日上午9点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约4个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目前赵宏博正在北医三院的住院处单人医房中由家人及冬季中心领导陪同进行术后休养。

  问到赵宏博的伤对于奥运会的影响时,姚滨表示:“这时候出事,他还有希望能够参加比赛,如果再晚两个月,那他们基本上就跟奥运会告别了。而且我们对他的恢复都充满了信心。无论是申雪/赵宏博还是我们教练,大家都相信能够再创造一个奇迹。2003年小雪(申雪)的脚也是伤的,一般的运动员在那种情况下场都上不了,她不但上场了,还发挥得那么好,我们期待赵宏博也能这样。”

  夺金目标不变

  姚滨告诉记者,虽然赵宏博“身受重伤”,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目标并没有改变,姚滨说:“我们期待的是他能够有更好的表现,他自己也表示这届奥运会一定不会放弃。像他说打封闭也上,打不打封闭再说,但他现在的精神状态还恢复得不错。”

  姚滨表示,为了让赵宏博更好地恢复,在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他都将缺席。

  可能降低动作难度

  姚滨介绍,以赵宏博现在的情况,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他要想再次上冰,至少也得在3个月以后。姚滨:“至少3个月,这是最起码的。而且我们还得为他特制一双软冰鞋,因为他手术后即使是消了肿,还是会有疤痕,而且他的跟腱也会比别的人粗。当时手术时就考虑到这些,医生都没有在他的正中间下刀,而是划了一个弧线切开,这样就是为了减少他的正面摩擦。”

  对于申雪/赵宏博的动作,姚滨表示,只有减的可能,没有加的可能。姚滨说:“只能根据到时他的脚的承受能力看了,如果他到时完全不能跳跃的话,包括有些抛跳、托举这些吃力的动作也有可能会降低难度。”

  姚滨介绍:“今年放弃四大洲花样滑冰赛后,然后就一直在做治疗。直到4月做了一个消炎的封闭后才开始恢复。到7月初他感觉没问题了,开始上了一些两周跳,点冰试一试。因为从他一月份受伤已经过去6个多月了,从他治疗的效果看基本都恢复了,当时队医和外请的大夫意见都是一致的,但现在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

  对于一直没有能够看出赵宏博的伤势,姚滨非常懊恼。“这种现象是用肉眼看不见的,照片子也只能看出骨头的好坏,但看不出跟腱怎么样。如果说我们1月份就给他做个手术,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但没有这样的先例呀,哪有说跟腱没断就给他打开的。”

  姚滨说:“这就像是撑杆跳用的那个杆,他要求很高的质量你才能够跳过去。跟腱的道理也一样,我们队员的跟腱就像撑杆,他本来就已经劈了,但你还是必须要跳。如果能够有时间让他休息个一年两年,那他的病就会完全好了,但我们没有这个时间。”

  链接·专业知识

  何为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发性断裂,常见于运动员和演员;一类是外伤,通常伴有皮肤的损伤或骨折。

  运动员、练武的人和演员,要经常进行强度很大的跳跃、蹬腿等动作。超过耐受能力,可使跟腱劳损,周围发生无菌性炎症,强度降低。当动作不协调,或用力过猛时,跟腱可被肌肉拉断。

  小腿上除了跟腱,还有其他几根肌腱也具有一些跟腱的功能。所以虽然跟腱断了,踝关节仍能做少许足尖向下、抬高足跟的动作。加之病人疼痛,检查受到影响,可能误以为是急性扭伤。

  跟腱断裂愈合后,经过循序渐进的功能锻炼,一般均能达到相当满意的效果,但恢复周期一般在半年以上。

  体谈

  “神仙哥哥”有了烟火味

  过去老拿“不食人间烟火”来形容冰清玉洁超凡脱俗的女子,比如金庸的“神仙姐姐”。当刘翔横空出世的时候,我第一次拿它来形容了男人。12秒91的速度是五千年才出一个,那股子兼含着阳刚与儒雅、明朗与羞涩、豪爽与温和的“综合型”帅劲儿,更是打着灯笼火把都找不到的,分明就是上天赐来的“神仙哥哥”,第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男子啊。

  在中国,喜欢刘翔的人肯定比喜欢小贝的还多,并且绝不仅仅是怀春少女,是男女老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迷刘翔?“12秒91”固然要提,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他这个人本身有着让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得金牌之前表现为长得帅,身材好,嘴巴巧,超级有涵养,得金牌出了名之后上述优点继续保持,并且增添了胜不骄败不馁,不拿自己当名人等更多优点,所以走哪都特别受人待见。

  在对待明星这件事上,人民群众不光眼睛雪亮,还有很高的“审美”能力,不光审你外在的美,内在的也要不了几天就能全审出来。长得像潘安但开口“他妈”闭口“我X”的,即便你跑出个12秒19,相信也没几个人围着你恭维。刘翔的光辉形象之所以在人民群众心目中长盛不衰,套用“超级女声”评委黑楠的座右铭,就是“内外兼修”,用另一位评委科尔沁夫的话,则是“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

  这样的人实在太少,所以免不了被我们神仙一样在心中供着。

  但是很遗憾,就目前的种种情形看来,“神仙哥哥”正在逐渐地沾上“人间烟火”味,这对他也许不是什么坏事儿,但对景仰他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我们来说,还真不是什么好事儿。先是跟某媒体为“肖像权”问题打起了俗不可耐的官司,虽然出面的都是代理人,但毕竟旗帜上打的是“刘翔”两个大字。接着是与两个男青年三个女青年一起为某产品打广告,演爱情戏,与一个通俗女青年搞起了对象。刘翔搞对象已经让人不接受了,还搞得那么通俗,就更让人民群众不满意了。

  而这一回,发生在刘翔身上的故事,居然跟足球运动员及演艺圈明星最常见的花絮完全雷同———有报道称,出征世锦赛前,刘翔因没有头等舱而延误一天的行程。说到“头等舱”,老百姓们第一时间内想到的就是“高高在上”、“贪图享受”、“暴发户”这些字眼,再加上实在没有头等舱了,晚走一天硬等也要等到,似乎就“暴发”得有些过分了。刘翔坐头等舱绝对没有错,但把一个头等舱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就显得“烟火”味太浓了。

  但愿今天刘翔能跑个第一,这样还能把身上的“烟火”味压一压。否则的话,红尘中许多人一拥而上,你会受不住那份熏的。

  最后消息大运会男篮传利好

  中国队最强对手退出

  据新华社土耳其8月9日电 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在第二十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赛之前得到一个好消息:中国队同组最强的对手克罗地亚队临时退出了比赛,这个小组只剩下了中国、捷克和秘鲁三支球队。中国队主教练黄云龙表示,眼下的任务就是让队员调整好心态,争取小组出线。

  百米自由泳短池频传佳绩

  伦顿两破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堪培拉8月9日电 继8日在澳大利亚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后,澳大利亚选手利比·伦顿9日晚在决赛中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再次刷新。

  伦顿在半决赛中游出了51秒91的好成绩,打破了瑞典人特蕾瑟·阿尔沙马尔在2000年创造的52秒17的世界纪录,从而成为100米自由泳第一个游进52秒的女选手。时隔一天,伦顿在决赛中再次将世界纪录提高到51秒70。

  作者:邓科 杨檎

  (来源:竞报:)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16,0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