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双人滑冬奥会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36 深圳商报

  “阿喀琉斯之踵”的悲剧重演

  赵宏博训练中左脚跟踺断裂

  中国双人滑冬奥会前景堪忧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希腊神话中“阿喀琉斯之踵”的悲剧在冰面上重现,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赵宏博左脚跟踺在训练中断裂,奥运会前景堪忧。距2006年都灵冬奥会只有半年时间,但赵宏博却于5日在云南训练时在练习后外点冰三周跳动作时受伤,世界双人滑顶级搭档申雪/赵宏博本有望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金牌,但是现在能否回到奥运会的冰面上还是一个疑问。

  赵宏博的教练姚滨9日表示,上述两人的自由滑动作套路已经基本定型,正处在最后的完善阶段,他说:“这次去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本来就是想对动作进行进一步的润色,但是现在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不得不重新为赵宏博做恢复计划。由于没有了搭档,申雪的训练也要重新安排。”

  赵宏博的脚伤需要4至5个月才能康复,申雪和赵宏博将会放弃冬奥会之前的全部比赛,全力养伤。不过,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的夺金难度并不仅仅只有赵宏博脚伤那么简单。此前国际滑冰联合会的“1319号文件”也给中国双人滑来了一个措手不及。

  5月底国际滑联的“1319号文件”对花样滑冰规则进行了20余处修改,而受修改影响最大的正是中国双人滑选手。姚滨说:“由于规则的变化,此前的两周半跳接三周跳不能再用了,因此我们改成了三周跳接三周跳,赵宏博正是在跳第一个三周跳的时候受伤了。”

  姚滨介绍说,由于两个三周跳的难度更大,因此要求滑行的速度更快,脚部所受的负荷也更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赵宏博一直有伤的跟踺才突然断裂。他说:“由于赵宏博的跟踺自2004年底就一直有伤,因此他在此之前一个月里才进行了30次三周跳。进入8月份赵宏博已经恢复得不错,基本上能够进行比赛了。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感到非常痛心。”

  中国的另外两对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目前训练正常稳定。不过庞清/佟健的状态一直比较低迷,而张丹/张昊仍然年轻,缺少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1319号文件”给中国双人滑奥运冲金已经增加了难度,赵宏博的受伤更是雪上加霜。他说:“新规则使得中国双人滑本身就已经处在不利的位置。在上高原前我们对新动作的研究已经基本上弄明白了,但是又出现了这样的意外。目前这个状态,申雪和赵宏博想在奥运会上冲金的难度很大。”

  虽然形势严峻,但是任洪国和姚滨均表示,不会放弃希望。任洪国说:“管理中心、花滑队和申雪/赵宏博本人在奥运会上冲金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动摇。姚指导正在调整计划、积极备战。”

  “赵宏博说过:‘多难也要站在奥运会的冰场上!’,他是一名滑了20多年冰的老运动员,我相信他一定会战胜病痛、全力以赴参加奥运会,”任洪国说。

  左图:赵宏博(左)冬奥会冲金决心没动摇。

  作者: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